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包容審慎”促新業態健康發展

——江蘇省昆山市對社交電商發展與監管的基層實踐

2021年09月08日13: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現行的法律框架和執法監管形勢下,服務和監管社交電商經濟,屬地監管部門責任重、壓力大、難度高。面對新的機遇、新的挑戰,昆山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沿著‘不等、不靠、不要,敢想、敢闖、敢試’的昆山之路,迎難而上,力爭走出一條支持社交電商健康發展的昆山之路。”

近日,“《電子商務法》頒布三周年暨電子商務營商環境建設與平台企業合規經營研討會”成功舉行。會上,作為基層監管部門代表,昆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綜合執法大隊大隊長周衛林分享了昆山市在推動社交電商發展中的監管思考。

昆山市地處江蘇省東南部、上海與蘇州之間,常住人口約200多萬。2020年,昆山市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276.76億元,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98.08億元。電商經濟,已成為昆山市就業增長、推動當地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新的增長點。

《國務院關於擴大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范圍的批復》以及2021年1月26日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部省際聯席會議第八次會議,明確支持昆山在合作試驗區內開展社交電商等新經濟業態發展。

在政策大力支持昆山發展新業態的背景下,如何解決好發展與監管的關系,直接地擺在了昆山市場監管部門面前。

“市場監管部門承擔著市場准入和市場監管的職責,我們應該建立相應的審查制度,嚴格落實各項監管要求,加強執法協作溝通,把好入駐企業依法合規經營的關口,讓企業安心發展。”周衛林說。

周衛林認為,經營行為屬性審查,不能代替平時的監管,兩者必須結合起來,通過監管平台數據、網絡推廣、財務審計、教育培訓、商品溯源、信息共享、執法協作和受理投訴等措施強化監督,讓入駐企業主動提高“擁抱監管、加強自律、克服風險、理性認識監管與發展的辯証關系”等意識,為園區社交電商經濟有序健康發展做出貢獻。

為此,基層監管單位可以採取以下措施:第一,對接入駐企業平台數據接口,查閱經營信息,實時掌握交易狀況,實施分析研判﹔第二,通過企業微信等渠道,實時監測從業者的社群營銷推廣行為﹔第三,通過“雙隨機一公開”的方式,掌握市場主體經營動態﹔第四,通過定期財務審計審查,確認營銷推廣的真實性﹔第五,通過定期組織從業者開展法律法規和產品管控培訓,提高依法經營意識﹔第六,通過產品溯源,監測商品質量,保障消費安全﹔第七,通過信息共享,建立與從業者屬地市場監管部門的聯系,實施共同監管﹔第八,通過12315或12345平台,實時掌握投訴舉報情況,督促企業及其從業者履行維護消費者權益的義務。

談及社交電商等新業態發展的關鍵,周衛林用“包容審慎”四個字概括了市場監管的重要原則。他指出,在市場需求催生下,社交電商形成多種運營模式,如“社群+分享”“拼團+砍價”“內容+KOL”“明星IP+新零售”等。社交電商的業態屬性,從表現形式看,有加盟資格、認購商品、推薦計酬、流量裂變等特征,與傳銷“貌合神離”。現實中,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在日常監管中對各種運營模式的認知和作為不盡相同。市場監管部門要准確把握“鼓勵創新、包容審慎”原則,增強服務意識,“這是促進新業態發展的關鍵所在”。

會上,周衛林還結合昆山市園區試點和執法監管實踐,就建立數據共享監管機制、企業准入退出機制、屬地監管原則、交易資金第三方托管等監管實操方面的話題分享了昆山市的思考,以期為社交電商等電商新業態的監管制度框架提供參考。

(責編:孫紅麗、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