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累計頒發有效認証証書超280萬張 促進國際貿易更加暢通便利

2021年09月08日09: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孫博洋)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9月2日至7日在北京舉行。在6日舉行的“質量認証促進國際貿易論壇”上,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唐軍表示,質量認証是市場經濟中承擔信用評價証明功能的現代服務業,為促進國際貿易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論壇上,唐軍在致辭中表示,中國質量認証將堅持“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集約化、規范化”發展目標,進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提高市場准入便捷度﹔進一步做優做強質量認証服務業,打造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緊密銜接的質量認証服務鏈﹔進一步提升國際合作互認水平,促進國際貿易暢通便利。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柯良棟在致辭中表示,質量認証是國際通行的質量管理手段和貿易便利化工具,是實現市場國際共治的有效手段之一,在消除貿易技術壁壘、推動經濟全球化方面大有可為。圍繞合格評定促進國際貿易便利化、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要大力宣傳推廣服務貿易相關國際認証制度,積極建設服務貿易機制平台,主動參與服務貿易相關合格評定技術研究制定。

據了解,截至目前,我國共有認証機構869家,累計頒發有效認証証書280余萬張,獲証組織突破80萬家,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一。我國已加入21個合格評定國際組織,對外簽署15份多邊互認協議和124份雙邊合作安排,與包括東盟、歐盟、美國、俄羅斯、德國、日本、韓國、瑞士、沙特等國家和經濟體建立了固定合作機制,為國內外企業提供國際化的合格評定服務,國際貿易交往的便利化程度顯著提升。

論壇期間,市場監管總局發布“質量認証服務國際貿易便利化優良實踐”成果。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國際認可論壇(IAF)、全球食品安全倡議( GFSI) 等國際組織以及國內外知名從業機構、工商企業的負責人發表主旨演講。中國認証認可協會發起《合格評定促進國際貿易北京倡議》。論壇還就“合格評定服務企業走出去”“后疫情時代合格評定促進貿易便利化”“合格評定促進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