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寫在2021年服貿會開幕之際:堅定開放之姿為全球服務貿易做貢獻

人民網記者 余璐 王震
2021年09月0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金秋9月,服貿盛會。時隔一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再次如期而至。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首鋼園區同步開啟,場館升級,歡迎海內外客商共赴“北京之約”。

“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共同致力於消除‘數字鴻溝’,助推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積極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不斷做大‘蛋糕’。”2020年9月4日,在2020年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示了同各國深化合作、凝聚共識,攜手開創“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美好未來的初心和願景。

在新發展格局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是應有之義。從誕生於2012年的京交會到如今成為中國三大對外開放展會平台之一的服貿會,一項項對外開放新政策、新措施絡繹發布,一批批交易意向、成果相繼達成……中國正用實際行動,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之門,譜寫中國開放、世界機遇的新篇章。

服務貿易“成績單”亮眼 精彩仍在繼續

服務貿易是衡量一個國家經濟現代化和經濟國際化水平的重要標志之一。“十三五”時期,我國服務進出口累計達到了3.6萬億美元,比“十二五”時期增長了29.7%,全球服務貿易第二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去年服貿會,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參會,舉辦了覆蓋服務貿易全部12大領域的展覽展示和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共發布權威發布類成果97項、聯盟平台類成果19項、首發創新類成果99項、簽訂協定協議類成果240項。

無人駕駛小巴為賓客提供接駁服務﹔會澆花、瑜伽、踢球的智能機器人驚艷亮相﹔雲游戲、AR演唱會吸引年輕人紛紛駐足﹔隔空揮一揮手就能看到試衣效果的“魔鏡”,服貿會上無處不在的智能化氣息扑面而來。

在成果發布廳,服貿會正在成為全球客商尋找商機、各類企業展示實力的新舞台。從9點開始,幾乎每半個小時都會舉行一場活動,既有新品發布,也有合作簽約。

“去年的服貿會,是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受到全球的廣泛關注,體現了‘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大國擔當。”優必選科技首席品牌官譚旻說,今年全球疫情形勢依舊嚴峻,智能技術將發揮更大作用,不僅催生出眾多新型服務貿易模式,也為數字經濟的進階迭代注入了新動力。

“服貿會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在多個行業都有很強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對於參展企業本身來說就是一種認可。”馭勢科技品牌市場總監張曉丹說,服貿會是為企業提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企業發展絕不是“閉門造車”式的,特別是對於科技創新企業而言,技術迭代的速度日新月異,更需要保持開放和擁抱合作的態度。

9月2日至7日,2021年服貿會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再次搭建起平台和橋梁,讓各國人民充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新技術新成果。

展會規模進一步拓展“朋友圈”越來越大

“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達到了29.6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從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為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產業支撐。”

“我國連續4年縮減了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出台海南自貿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簽署,我國在原有加入世貿組織承諾開放100個服務部門的基礎上,新增承諾了22個服務部門,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在8月27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一組來自商務部的最新數據,展現著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進一步強化的強勁動力。

記者了解到,今年服貿會將舉辦“2021年中國電子商務大會”“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等5場高峰論壇以及100余場論壇會議和推介洽談活動。來自153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余家企業、全球的186位境內外重要嘉賓將以線上或線下的方式參會,圍繞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開放合作、數字新生態、振興世界旅游等開展交流,對全球服務貿易戰略性、結構性問題進行深入研討。

與去年相比,今年服貿會有哪些亮點?

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主任、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孫堯表示,自今年起,服貿會將在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設置“雙會場”,這在服貿會歷史上是第一次,體現了服貿會的創新發展和輻射帶動作用。特色場館群的打造,為服貿會注入新活力、新動能。

“國際參與度進一步提升,服貿會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晉柏表示,今年吸引了更多境外國家和地區的境外及駐華機構線上或線下辦展辦會,參展國家比上屆增加了5個,國際化率、世界500強佔比均超過上屆水平。

“充分展示數字化發展的新趨勢,也是今年服貿會的一大亮點。”孫堯談到,今年服貿會首次設置了數字服務專區,以展示各領域最新技術應用成果。同時,今年服貿會對線上平台進行升級改造,共改進或升級了近40個功能點,提升了承辦機構、參展商、觀眾的用戶體驗,充分利用線上空間無限、可拓展的特性,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貿會。

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 創造開放發展的新機遇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助力服務業開放合作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

從廣交會的“中國制造”到進博會的“中國市場”,再到服貿會的“中國服務”,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足音,鏗鏘有力。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國內疫情形勢仍有反復的背景下,如期舉辦2021年服貿會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彰顯了我國推動高水平開放的信心決心,體現了我國支持全球抗疫合作、推動世界經濟貿易復蘇的大國擔當。

“服貿會是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展會和交易平台。舉辦服貿會將更好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激活服務貿易增長動能,助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服貿會將聚焦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凝聚各方促進服務貿易開放發展的共識,以務實行動創造開放發展的新機遇。”王炳南說。

據悉,本屆服貿會期間將發布《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報告2020》《世界旅游城市發展報告》《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白皮書》等30余項報告、標准及指數。同時,還將在物流採購、糧食供應鏈、生態環境等行業成立國際公共採購聯盟、糧食供應鏈聯盟、生態可持續發展聯盟等10余個聯盟、智庫及平台。

作為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型展會,今年的服貿會將會帶來哪些期待?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陳春江表示,2021年服貿會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就是順應全球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趨勢,全面展示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和新成果。搭建全球數字貿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助推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高質量發展。

“今年服貿會期間,我們將繼續開展線上金融服務展,打造參展商足不出戶輕鬆布展、觀眾隨時隨地觀展的高效便捷體驗。”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王穎表示,今年的線上金融服務展不僅強化了虛擬視覺體驗效果,還將令線上觀眾體驗身臨其境的視覺感受。

張曉丹表示,作為汽車科技領域的代表,馭勢科技對今年服貿會上科技企業的亮相和成果展示充滿期待,馭勢科技將依托服貿會這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保持開放和擁抱合作的態度,實現新進步。

譚旻談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舊嚴峻,智能技術將發揮更大作用,不僅催生出眾多新型服務貿易模式,也為數字經濟的進階迭代注入了新動力。在今年的服貿會上,優必選科技將向世界展示中國AI機器人為全球用戶提供的先進智能服務,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和生產生活秩序恢復。

“我們十分期待與更多伙伴深入交流,開展合作,給中國用戶帶來更多超越期待的產品。”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總裁深石明宏說,今年我們在服貿會上將重點展出愛普生微生態安全文印閉環解決方案,能夠幫助客戶完成辦公室內的“循環經濟”,輕鬆為用戶提供更加節能減排的使用體驗,從打印“源頭”實現綠色環保。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也表示,5G商用短短兩年來,高通與中國合作伙伴一起見証並參與了5G在中國的規模化拓展,5G與各個產業的加速融合也帶動了更多創新應用。高通將積極推動跨產業協作模式,促進5G賦能千行百業,助力中國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隨著2021年服貿會的大幕開啟,中國堅定開放之姿,將再次攜手各國共同促進服務貿易繁榮發展,為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以更高水平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