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進質量強國建設 二十部門聯合開展全國“質量月”活動

2021年08月26日15: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日前,市場監管總局等20個部門定於在2021年9月聯合開展全國“質量月”活動。據悉,今年全國“質量月”的主題為“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 大力推進質量強國建設”。

據了解,今年的“質量月”活動主要有五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是開展質量主題宣傳,倡導質量第一意識。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建設質量強國的決策部署。舉辦中國質量(杭州)大會,展示中國質量發展成就,傳播高質量發展理念,樹立中國質量新形象。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追尋質量發展重大歷史事件的親歷者,講述鮮活質量故事。運用全媒體開展質量專題宣傳教育活動,制作“質量月”活動專題宣傳材料,推動質量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

第二是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努力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圍繞重要產業、重點產品和服務,實施質量提升計劃,推廣一批質量提升成果經驗。強化高水平標准引領,增加中高端產品和服務有效供給。引導廣大企業積極開展質量監測分析,廣泛開展質量改進、質量攻關、質量診斷、質量提升小組等活動,推動質量管理數字化、信息化,全面提升質量水平和質量競爭力。加強缺陷產品召回管理,發現產品缺陷,提出產品安全規范建議,促進行業整體質量提升。

第三是加強質量文化建設,推進實施全面質量管理。組織開展質量激勵活動,樹立標杆、弘揚先進,廣泛交流分享中國特色質量管理經驗,推廣應用先進質量管理方法。推動廣大企業加強全面質量管理,推行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加強行業間質量交流互鑒,提升企業質量主體責任意識。深入基層,組織開展向各行各業優秀一線質量工作者學習活動,大力弘揚工匠精神。

第四是夯實質量基礎設施,增強質量服務效能。結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扎實為企業、為群眾辦質量實事。加大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力度,做好企業全產業鏈條、全經營周期的綜合服務。開展質量技術幫扶巡回問診,聚焦重點產品、重點產業、中小企業、質量問題較多的企業,幫扶解決質量創新、質量攻關難題,提升產品質量水平。以質量技術幫扶推動脫貧地區鄉村產業振興。

第五是強化質量安全監管,營造良好消費環境。推進智慧監管。開展重點品種、重點領域食品安全專項整治。防范重點工業產品質量安全風險,開展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開展安心乘梯守護行動和特種設備生產單位監督檢查。突出重點產品和重要領域案件查辦,曝光典型案件,發揮震懾作用。加大全國12315平台和12315熱線宣傳力度,暢通消費者投訴舉報渠道。推進消費維權社會共治,提高消費者維權意識和能力。

據介紹,在全國“質量月”期間,市場監管總局將舉辦中國質量(杭州)大會,舉辦第四屆中國質量獎評選表彰活動,舉行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新聞發布會,召開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座談會,開展“尋質量足跡、汲奮進力量”和“走訪一線質量人”活動等一系列活動。

同時,在全國“質量月”期間,市場監管總局還將開展第五屆全國少年兒童“質量安全”繪畫活動暨“質量安全第一課”活動、消費品質量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鄉鎮”活動、開展食品安全科普宣傳活動、“電梯安全宣傳周”活動、綠色產品認証宣傳周、全國“有機產品認証宣傳周”活動、第五屆“服務認証體驗周”系列活動、“全國檢驗檢測機構開放日”活動、全國12315平台和12315熱線宣傳活動等一系列貼近民生消費的活動。

據了解,全國“質量月”期間,市場監管總局還將開展“計量服務中小企業行”活動、脫貧地區鄉村產業振興質量技術幫扶活動、棉花主產區收購加工企業質量監管和技術幫扶活動,開展“質量認証辦實事”行動,推動質量認証“惠民生、惠企業、惠機構、惠基層”。推動一批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標准發布應用。開展食品相關產品監督抽查和風險監測活動。開展危險化學品質量安全治理行動、“電線電纜質量治理保民生行動成果發布”活動。開展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曝光一批典型案件。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和消費教育引導活動。

據了解,工信部、公安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建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文旅部、衛健委和人民銀行等部門也都在其領域開展系列主題活動。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