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啟動綠色電力交易試點 首次交易電量近80億千瓦時

2021年09月08日09: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許維娜)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正式復函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推動開展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工作。

7日下午,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啟動會在北京召開。記者了解到,這是繼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批復《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工作方案》后,啟動的首次綠色電力交易,共17個省份259家市場主體參與,達成交易電量79.35億千瓦時。

其中,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域成交電量68.98億千瓦時,南方電網公司經營區域內成交電量10.37億千瓦時。本次交易預計將減少標煤燃燒243.6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607.18萬噸。

有業內人士表示,此次綠電交易開啟了我國綠電消費新模式,是以市場機制創新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舉措。

為深入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建立有利於促進綠色能源生產消費的市場體系和長效機制,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指導下,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組織制定了《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工作方案》。

據介紹,綠電交易是以風電、光伏等綠色電力產品為標的物的中長期交易。與一般電力交易不同,綠電交易后電能的環境價值同步完成交割,並提供可溯源的綠電消費認証。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辛保安指出,建立綠色電力交易市場,開展綠電交易,一方面,能夠通過市場機制,全面反映綠色電力的電能價值和環境價值,提升綠色電力產品的發電收益,有力促進新能源發展﹔另一方面,能夠為電力用戶購買綠色電力、實現產品零碳需求提供便捷可行的購買途徑,有效滿足用戶的綠電消費意願,形成良好的示范效應。

辛保安還表示,將從電網實際出發,大力推進電網互聯互通和轉型升級,著力提升系統靈活調節能力,全面促進電力中長期市場、現貨市場、輔助服務市場等市場體系和市場機制建設,全方位服務新能源發展和新型電力系統構建。

記者了解到,來自上海的巴斯夫、科思創、施耐德、國基電子等多家行業企業簽訂了採購寧夏2022-2026年連續5年、總計15.3億千瓦時光伏電量的重磅訂單,完成全國綠電交易開市后的首批跨省跨區交易。

上海電力交易中心董事長王偉介紹,在綠電交易市場機制下,這些企業不僅能確保自2022年起用上綠電,還能獲得官方認証,進而引領相關產業鏈的低碳轉型。

“試點開展綠電交易,既能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優化資源配置,激發供需雙方潛力,加快綠色能源發展﹔也能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通過電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全社會形成主動消費綠色電力的共識。”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周強指出,未來綠色電力交易的不斷擴大,將有助於上海碳排放的進一步降低,從而推動城市綠色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而對於今后綠色電力交易市場的前景,各方也顯示出充分的信心。參與此輪交易的企業普遍認為,綠電交易不僅為制造業企業加持“綠卡”,助力進入海外市場、增加國際競爭力提供了堅強后盾,也為信息、服務等行業承擔社會責任、參與能源轉型提供了廣闊平台。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