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匯局:8月末外儲規模32321億美元 境內外匯供求基本平衡

2021年09月08日0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國家外匯管理局官網消息,截至2021年8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321億美元,較7月末下降38億美元,降幅為0.12%。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8月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境內外匯供求基本平衡。

“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情進展、主要國家財政和貨幣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小幅上漲,主要國家債券價格有所下跌,全球股市總體上漲。外匯儲備以美元為計價貨幣,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后金額減少,與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下降。”王春英說。

王春英認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外部環境錯綜復雜,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較大。但我國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經濟保持穩定恢復態勢,發展質量繼續提升,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下一階段,我國經濟將繼續延續穩中向好的復蘇態勢,主要經濟指標有望保持在合理區間,對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形成支撐。同時,隨著一系列金融和外貿開放新舉措的提出和實施,我國出口有望保持較好增長,人民幣資產具有配置潛力,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外匯市場供求總體保持平衡,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

“同時也要看到,全球經濟形勢仍然具有較多不確定性,疫情還在持續演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增加,需要警惕和關注潛在的風險來源。要做好宏觀政策的跨周期調節,加大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提振內需,把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之間的平衡。”溫彬說。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