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致敬巾幗奮斗者”系列報道

“32年時光,我與中國載人航天事業一同成長”

人民網記者 孫陽
2021年09月01日10: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8月20日14時33分,經過約6小時的出艙活動,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密切協同,圓滿完成出艙活動期間全部既定任務,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艙,比原計劃提前了約1小時,空間站階段第二次航天員出艙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回望六十余載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發展歷史,每一次這樣重要的歷史時刻,都凝聚著中國航天人對“星辰大海”的探索與跨越。而在這個偉大進程中,還有著無數默默無聞的奉獻者和奮進者。

航天科工集團首席技師景鳳霞,就是其中之一。

從事無線電裝接工作的32年間,景鳳霞在復雜印制板組件裝聯、高頻電纜組件焊接、線纜敷設、整機裝配以及特殊返修操作等方面深入鑽研,先后榮獲全國技術能手、航天基金獎、中央企業青年崗位技術能手、全國青年崗位技術能手、航天技能大獎等榮譽。2013年,以其名命名的技能大師工作室在航天科工集團第35研究所成立。

用景鳳霞的話來說,我的32年職業生涯,有幸與中國載人航天事業一同成長。

景鳳霞在表面貼裝印制板組件焊接工作中。受訪者供圖

“大姐大”的柔情時刻

平時笑盈盈的景鳳霞,在航天科工集團無線電裝接領域可謂“大姐大”。

1988年,剛參加工作的景鳳霞被師傅領進無線電裝接的生產線,這一干,就是32年。期間,她出色完成了多種型號的研制和生產裝配任務,同時,積極配合設計和工藝人員大膽創新,優化制作工藝。據了解,由她自主設計制作的多項工裝作為正式工裝投入使用,保証了產品的一致性,提高了工效近10倍,這些工裝投入產線后,使部門電裝生產能力提高約10%。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景鳳霞也時刻提醒自己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工作中發揚傳、幫、帶精神,帶領年輕人搞技術創新,研制高頻電纜生產的專用設備。

2012年,因在載人航天工程中做出的突出貢獻,景鳳霞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那段時間,她帶領著4名女職工組成了“巾幗小分隊”,每天工作到深夜,雖然雙眼已經通紅、雙手已經紅腫,但她從未放棄“飛天夢”,通過精細操作、工藝優化與技術創新,保証了產品質量及可靠性,使載人航天工程γ高度控制系統國產化的重大項目獲得成功,填補了我國此項技術空白。

景鳳霞與她帶領的“巾幗小分隊”。受訪者供圖

而這位將32年時光獻給生產一線的“大姐大”,還有個昵稱叫“警長”,工作中的她不苟言笑,對工作“嚴”出了名。但在私底下,同事們仍然對她女性的感性和柔情印象深刻。提起“巾幗小分隊”裡不能回家陪孩子的媽媽,愛美卻工作到雙手紅腫的年輕姑娘,她幾次紅了眼眶。

景鳳霞說:“在一線,夢想離我們很近,我們可以用自己的雙手來實現我們的夢想,是件特別光榮的事!”

一份可以分享的“工作秘籍”

談起景鳳霞,35所產品裝調部的同事們總會以“兢兢業業”四個字來評價她,也總會提起她的“工作秘籍”。

深信“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的景鳳霞,總會把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一一記在本上,長期以來,就形成了一沓工作筆記,被大家稱為“工作秘籍”。

對此,她解釋說:“這些活我干了多次,但是每一次干的時候還是要拿出筆記本翻一翻,看看這些數據是不是有需要更新的內容,保証手中的產品百分之百的可靠,不留下任何不確定因素。有時候人的記憶會出現偏差,一丁點的差錯返修起來,可就不是一丁點的事了”。

工作時,她總會隨時做筆記,把操作中的關鍵問題記錄下來,並加以梳理、總結,以便培訓和推廣。組內成員說:“景師傅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讓我們感受到航天事業不是跟著感覺走,得跟著數據走。”

在擔任電裝組組長期間,景鳳霞的班組整體技術水平顯著提高,這個班組也獲得院級“巾幗建功集體”稱號。如今,在“景鳳霞技能大師工作室”,她經常為本工種人員進行電子產品裝聯技術方面的知識培訓,搪錫、成形、插裝、手工焊接、波峰焊接、回流焊工藝……通過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景鳳霞將“秘籍”與更多同事分享,大大提升了操作者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保証產品質量的同時提高了生產效率。

“景鳳霞技能大師工作室”經常組織專業知識培訓。受訪者供圖

在不耽誤科研生產的情況下,景鳳霞還積極參與電子裝聯專業標准的制定、電子裝聯專業培訓教材編寫與培訓等方面的工作。由景鳳霞擔任主編、電子出版社出版的電子通信行業職業技能鑒定等級認定指導叢書——《廣電和通信設備電子裝接工》已全國發行。

兢兢業業,干好手中的工作,這就是景鳳霞的秘籍。

不忘初心,懷揣夢想,這更是一位普通航天人的航天夢、強國夢。

32年來,景鳳霞與眾多航天一線工作者一樣,用平凡的點滴匯成涓涓細流,傳授著不平凡的思想、經驗和理念,為一批又一批的一線工作者們樹立起新時代的榜樣。

近期,全國婦聯婦女發展部聯合人民網舉辦了“百千萬職業女性風採宣傳展示”活動,向全社會公開征集全國巾幗文明崗代表、全國巾幗建功標兵/三八紅旗手代表、巾幗工匠代表(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五一巾幗標兵、省部級以上勞動模范、省部級“工匠人才”獲得者)。

征集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她們的故事,正引領激勵著廣大婦女積極投身“科技創新巾幗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婦女就業創業、女職工崗位成才等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幗建功立業活動,也展現出各地區、各領域的新時代職業女性風採。

當前,征集報名仍在進行中,報名截止時間為8月31日。同時,“百千萬職業女性風採宣傳展示”專題頁面也已正式上線,在“人民網+”客戶端和人民網進行集中展示。來這裡,一起發現更多身邊的“她力量”,共同為“她風採”點贊助力!

“百千萬職業女性風採宣傳展示”專題

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8215/435221/438612/index.html

報名方式

報名通過掃二維碼登陸“人民網+”客戶端報名頁面,或點擊網頁報名鏈接(>>>點擊此處報名),按要求填寫報名表,上傳參選視頻、文字通訊作品及圖片,單位(或機構)推薦和個人申請需按要求下載【報名登記表】蓋公章(或個人簽字)后上傳照片。

◆ 通過“人民網+”客戶端報名請掃描下方二維碼: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