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會展業為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做出重要努力

2021年09月18日13: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喬雪峰)“會展業被譽為國民經濟的晴雨表,行業發展的風向標和產業進步的助推器,與旅游業、房地產業並稱為世界三大無煙產業,會展業為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的發展作出了重要努力。”9月17日,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原副會長、中國國際商會原副會長王錦珍在第十一屆中外會展投資合作洽談會開幕式上表示,近年來,伴隨中國經濟發展和國際化進程步伐,中國會展業獲得巨大發展,不僅擁有全球室內可供展覽的最大面積,而且展會的內容和形式豐富多樣。

王錦珍指出,在融合發展的全面推進下,我國培育了一批名譽世界行業前列的品牌展會,人才隊伍不斷擴大,助力了經濟和城市以及國際合作發展,成為名副其實的展覽大國,“然而也要看到,目前我國會展業存在的眾多有待進一步提升改進方面。”

王錦珍表示,一是展覽行業產值規模與我國經濟規模不相匹配。二是傳統展會仍然佔據多數,佔據主導地位,展會質量和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三是地區分布參差不齊,差別較大。四是境內外展會發展不平衡。五是我國會展人才跟不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

“這些不足是發展中的痛點,相信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穩定高質量的發展,展覽人辦展理念的提升和數字技術的應用將會迎刃而解。” 王錦珍表示,眼下全球會展業遭受疫情沉重打擊,我國會展業所受影響不淺,但我國疫情精准防控,加上我國“十四五”發展規劃的實施和2035年發展願景目標的確認,以及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確定,這些將促進我國經濟結構的調整,促進經濟高質量和對外經貿合作穩固發展,為我國會展業發展帶來很多機遇,或者帶來巨大商機。

中國城市會議展覽業協會聯盟主席、亞洲展覽會議協會聯盟副主席、廈門市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鄭智在開幕式上表示,會展業的發展當前遇到了新的形勢和變化,由於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的變化,促使會展業的發展由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轉移,由西向東推進,新興市場、新興國家對會展業需求進一步增強。

鄭智指出,一個國家會展業的發展既需要有眾多的品牌企業,也需要有眾多的品牌單位,同時要有良好的會展設施,還要有政策的引導。“隻有官方和民間一起努力,相互結合,相互促進,我們的會展業才能快速的發展。”

記者從第十一屆中外會展投資合作洽談會上獲悉,本屆大會以“全球同呼吸,會展共命運”為主題,共設置七大分論壇。此外,今年大會還將延續往年的傳統,繼續舉辦專場的會展推介會。

“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全球會展行業受到巨大沖擊,也隨之發生了很大變化。”北京新展國際傳媒有限公司總裁趙偉在開幕式上表示,調查顯示,2020年各會展主辦單位規模普遍下降,平均辦展規模相當於2019年的58%,在辦展數量方面,總辦展數量相當於2019年度的48%。“我們的出展企業受到疫情影響,陷入停滯狀態,雖然有些出展企業通過線上會展推出維持了一部分業務,但大部分出展企業依然面臨停工或者轉行的危機”

趙偉指出,面對疫情對會展行業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希望通過本屆洽談會能夠為會展行業的企業通過與會嘉賓的真知灼見,前瞻問題,理清問題,抓住機遇,促進會展合作,共享市場的目的。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