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促進茶產業健康發展 到2025年干毛茶總產值達到3500億元

2021年09月19日10: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李棟)日前,農業農村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聯合印發《關於促進茶產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到2025年茶園面積穩定在現有水平,干毛茶總產值達到3500億元,茶科技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形成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格局。

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近年來,各地立足資源稟賦,推動了茶葉產能持續擴大。針對茶產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部分地區無序發展、經營主體“多小散弱”、精深加工水平不高、品牌與市場對接不夠、過度包裝且夸大宣傳等問題,三部門出台《指導意見》,旨在提高茶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提高茶產業質量效益、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指導意見》明確,到2025年茶園面積穩定在現有水平,干毛茶總產值達到3500億元,茶科技水平大幅提升,茶文化大力弘揚,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基本形成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格局。

據介紹,近年來,我國茶產業快速發展。2020年,毛茶產量約佔世界產量的50%﹔全國茶葉消費總量超過世界茶葉消費總量的40%﹔茶葉出口量居世界第二,出口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國已形成長江中下游名優綠茶、東南沿海優質烏龍茶、長江中上游特色和出口綠茶、西南紅茶和特種茶等四大優勢區域。

《指導意見》在現有政策和措施的基礎上,對引導發展和監管服務進一步明確了6方面措施。

在組織領導方面,強調農業農村、市場監管、供銷合作等部門要協調推進工作。

在政策支持方面,統籌加大財政、金融、保險、用地等政策支持,支持茶企優先申報國家和省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

在市場監管方面,明確要嚴格市場准入,加強產品包裝標識管理,依法打擊假冒偽劣、虛假違法廣告、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排查整治非法營銷和炒作亂象。

在行業自律方面,發揮茶葉科研、流通、文化等行業協會作用,定期發布市場交易指導價格,引導會員單位自覺抵制過度包裝、惡意炒作。支持行業協會建立統一的茶葉產品追溯系統。

在營造良好氛圍方面,科學普及茶的營養、儲藏等知識,引導理性綠色消費。宣傳茶產業發展成效,推介先進模式典型案例,引導形成茶產業健康發展的良好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茶產業發展對脫貧增收作用明顯。據統計,832個脫貧縣中以茶葉為主導產業的有150多個,產值超過千億元,累計帶動26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致富。《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對脫貧地區茶產業提檔升級,要求加大規劃引導、財政支持和技術支撐,引導大型茶企到脫貧地區建設生產基地和加工車間,強化利益聯結機制,推動當地茶產業轉型升級。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