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小型船舶檢驗和簽注首批試點完成 部分船舶出廠12年內免年檢

2021年09月19日16: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日前在長三角地區完成全國首批試點小型船舶檢驗和簽注工作,包括“滬浦東環6131”“映宇駿保潔3號”等一批船舶,將在出廠12年內免於年度檢驗和中間檢驗。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國船舶建造技術和運營管理水平均取得了長足進步,船舶質量不斷提升,船舶數量持續增長。數量眾多的小型船舶在結構型式和應用場景上均與大型船舶存在顯著區別,建立一套更加符合小型船舶特點的檢驗制度,將為群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船舶檢驗服務。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開展小型船舶檢驗及其監督管理優化試點工作的通知》,自9月1日起在山東、江蘇、上海、浙江、安徽、湖北、貴州、甘肅等十四個省、市(縣)級試點單位啟動小型船舶檢驗及其監督管理優化試點工作,進一步優化檢驗資源配置,減輕行政相對人負擔,推進船舶檢驗高質量發展。本階段試點范圍為試點單位檢驗的小於300總噸的國內航行船舶和船長小於12米的內河漁船,試點時間一年。

據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船舶檢驗機構可建立船舶所有人或經營人的誠信記錄,誠信記錄良好的船舶所有人或經營人可享受免檢、便利發証等優化措施。推出免檢機制,根據不同種類小型船舶的風險等級,採用免於年度檢驗、中間檢驗或船底外部檢查等優化措施。探索便利發証機制,對規模化建造的小型船舶,可採用抽查檢驗項目和抽查質量自檢記錄等方式,對建造檢驗發証工作流程進行簡化。建立自檢制度,船舶所有人或經營人可對船舶安全與環保技術狀況進行自檢並填寫聲明書,船舶檢驗機構可通過審查申明書的方式實施年度檢驗的項目。

據介紹,為確保試點工作扎實穩妥開展,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將加強對試點工作的指導,做好試點經驗總結和創新成果的推廣,同時採用分階段開展試點的方式推進,在本階段試點工作結束后,再根據試點評估情況,適時擴展到小於500總噸的國內航行船舶和船長小於12米的國內海洋漁船。小型船舶,是指國內航行的小於500總噸的船舶和船長小於12米的國內海洋和內河漁船。

據統計,全國500總噸以下的海船艘數佔國內海船總艘數的66.7%,全國500總噸以下的內河船艘數佔內河船總艘數的74.4%﹔全國300總噸以下的海船艘數佔國內海船總艘數的43.7%,全國300總噸以下的內河船艘數佔內河船總艘數的42%﹔船長12米以下漁船艘數佔漁船總艘數的93.57%。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