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科學家造出生命“光開關”

張佳星
2021年10月08日07: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科學家造出生命“光開關”

  光遺傳學連續幾年被認為是諾貝爾獎大熱門,今年的生理學或醫學獎揭曉之前一直位列預測榜第一名。

  用一束光控制生命活動,不僅炫酷而且魔幻,畢竟上帝創世第一天便說:要有光。

  如果光照后腫瘤就能消失,如果光“指哪兒”藥物就“打哪兒”,如果有了光神經活動就被激發……這樣的魔幻隨著合成生物學的精進,正在成為現實。

  在體內提前“埋進”一個感光開關:660納米(紅光),打開﹔730納米(遠紅光),關閉。10月4日,國際頂刊《自然·生物技術》刊登了我國科學家在光遺傳學領域的研究成果,介紹這種全新的生命“光開關”的創造和驗証過程。

  “在植物擬南芥中有一種光敏蛋白,不同納米的波長可以讓它與自己的‘伴侶’擁抱或遠離。”該論文通訊作者,華東師范大學生命學院、上海市調控生物學重點實驗室研究員葉海峰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光能夠改變這種蛋白的三維結構,因此可以利用它來設計感光“開關”,這種新型生命“光開關”被命名為REDMAP(“紅圖”)。

  開關無延時,細胞秒反應

  和疫苗、藥物必須安全有效一樣,生命“光開關”首先要無毒,其次要反應快。

  在這一新型生命“光開關”誕生之前,有很多光遺傳學系統。

  “傳統的光遺傳學是利用光對光敏離子通道的控制,使得陽離子或者陰離子泵入細胞中,激活或者抑制神經元細胞。”葉海峰說,但由於此類光控離子通道蛋白工作原理的局限性,很難用於開發設計光控基因“開關”,來控制基因表達或編輯。

  為了設計出“光開關”,人們開始在自然界尋找對光敏感的蛋白,例如海藻的光敏蛋白、人眼視網膜的光敏蛋白、紅細菌的光敏蛋白、擬南芥的光敏蛋白等。

  猶如電子計算機“從晶體管走進芯片時代”,生命元器件也在向小型化、高運算速度的方向發展。

  “隻有系統元件足夠小,才能被載體包裝,從而廣泛地應用於基因治療和基礎醫學研究中。”葉海峰說,元件的前期設計就應該考慮到后期應用。

  為此,團隊對擬南芥中的感光基因進行了不影響功能的截短,同時對整個系統的性能進行了優化。

  “我們篩選了很多版本,使用10余種基因調控的加強方法組合測試,優化了各種元件,做了上百個分子克隆進行優化。”葉海峰回憶,最終獲得的最優組合,對光的敏感性提升高達150多倍。

  正是基於嚴苛的篩選和繁瑣的優化,植入“紅圖”系統的細胞,能夠做到“秒回應”。驗証實驗顯示,隻需紅光照射不到1秒鐘,就能“叫醒”基因開啟表達。

  光照1分鐘,小鼠降血糖

  通過設計和優化,“紅圖”系統實現了生命“光開關”需要具備的小巧和靈敏。

  那麼,在生命體內是不是也能發揮作用呢?

  “很多外來的系統進入體內會失效或者被識別后消滅,但‘紅圖’系統不會。”葉海峰說,通過載體帶入的整個“紅圖”系統至少能在體內工作3個月。

  研究團隊將該系統包裝至腺相關病毒(AAV2/8)載體上並注射至小鼠體內,成功地在小鼠體內實現了長達3個月以上的光控基因表達。

  為了驗証該系統的臨床價值,研究人員以胰島素治療為任務,驗証“光開關”的作用。體內胰島素如果過多或過少,對於糖尿病人來說都存在風險,控制胰島素的體內分泌量是糖尿病治療的痛點。

  團隊將含有該系統的工程化定制細胞移植到糖尿病小鼠和大鼠體內,通過光來精准的控制胰島素藥物的表達。實驗結果顯示,無需定時服用藥物或注射胰島素,每天僅需光照1分鐘或5分鐘便可實現糖尿病小鼠和大鼠體內胰島素的表達,從而精准控制實驗動物的血糖穩態。實驗驗証了“紅圖”系統可對細胞治療進行精准調控。

  此外,論文中還介紹了大量系統驗証工作,包括應用於光控基因表達的控制、細胞信號通路控制、基因編輯、基因治療、細胞治療等不同新興醫療手段,實現精准、靈敏、多元的調控。

  據了解,相關工作獲得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合成生物學”重點專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上海市科委合成生物學重大項目的資助。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