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學家精神永不落幕

沈 慧
2021年10月04日09:3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家精神永不落幕

  科學家精神永不落幕

  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繼,接續奮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科學奇跡,挺起了中國的脊梁,錘煉形成了中國科學家獨有的精神品質。這種精神品質有一個響亮的名字——科學家精神。

  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

  2020年9月11日,一場備受矚目的科學家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並指出,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

  什麼是科學家精神?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育人精神。這六個方面,構成了科學家精神的主要內涵。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科學家在民族百年復興路上,傳承傳統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踐行科學救國、報國、興國、強國的初心理想,形成了與西方科學家迥然不同的精神氣質,塑造出寶貴的中國科學家精神。”中國科學院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李斌說,作為科學后進國家,面臨救亡重任,愛國始終是中國科學家精神的核心標簽。

  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作為科學家精神的第一要義,愛國在錢學森身上表現得淋漓盡致。

  “1955年,出於國家研制火箭、導彈的需要,輾轉回到祖國的錢學森,作出了人生又一次重大選擇:從學術理論研究轉向大型科研工程建設。”在一次活動上,錢學森之子錢永剛與現場觀眾分享起錢學森為民族復興五次改變人生選擇的故事。

  這一次的選擇究竟意味著什麼?錢學森晚年曾經跟他的秘書說過這樣一番話:我實際上比較擅長做學術理論研究,工程上的事不是很懂,但是國家需要我干,我當時也是天不怕地不怕,沒有想那麼多就答應了。

  “錢學森既然把國家的需要作為自己工作的選擇,就義無反顧地把畢生精力貢獻給了中國航天事業。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中國躋身世界航天大國之列。錢學森出色地完成了國家賦予他的任務。”錢永剛動情地回憶說。

  時代需要科學家精神

  偉大精神造就偉大事業。回顧黨領導的中國科技事業發展史,李斌介紹,1958年黨中央作出研制原子彈、氫彈和導彈的重大決策,以錢學森、錢三強等為代表的科學家,以身許國、默默奉獻,鑄就了“兩彈一星”精神。這些科學家“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為中國科學家精神樹立起一座不朽豐碑。

  今天,我們為什麼還要大力提倡和弘揚科學家精神?中科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陰和俊說,中國科技之所以能夠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用短短70余年的時間,就取得“兩彈一星”、載人航天與探月工程、北斗導航、載人深潛、量子科技等一系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幾代科學家發揚了聽黨指揮、求真務實、報國為民、無私奉獻的優良傳統,鑄就了“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載人深潛精神,形成了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科學家精神。

  “科學家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陰和俊說。

  在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所長劉桂菊看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科技事業迅速發展,取得了巨大進步和成就。但是,在各種因素影響下,少數科研人員欠缺科學家精神,其工作以名和利為導向,追逐各類“帽子”及背后的利益等,甚至把個人的利益置於集體和國家利益之上。

  “現在,世界的競爭很大一部分已經變成科技的競爭。我國的發展迫切需要在科技上自立自強,解決國家發展中的科學技術‘卡脖子’問題。”劉桂菊說,在這樣的背景下,黨中央十分及時地提出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的重任。這對我國科技事業的健康發展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也必將對廣大科研人員的精神面貌產生十分積極的影響。

  在傳承中創新發展

  “您的事跡,詮釋了什麼叫做科學家,您說‘一個科學家的生命已經不屬於自己,他應該屬於創建科學的巔峰’,這些事,這些話,已經成為當下科技工作者的指引,您早已超脫科學家本身,成為了科學家精神的代表……”今年7月15日,中科院力學研究所報告廳,錢學森科技攻關青年突擊隊隊員、中科院力學研究所研究員李文皓動情地宣讀隊員們“寫給”錢學森先生的一封信。

  當天,中科院在該院力學研究所為首個弘揚科學家精神示范基地授牌,並為以老科學家命名的首批三支科技攻關突擊隊授旗。當突擊隊冠以錢學森先生名字的那一刻,年輕的李文皓感覺心中的弦猛地一緊,擔子猛地一沉,而信念也變得更加堅定。“我們會發揚老一輩科學家精神,不負韶華,奮勇前進,用我們的青春和人生,譜寫新的篇章。”李文皓說。

  今年3月份,中科院黨組在全院開展“傳承老科學家精神 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在行動”專項工作。一場用實際行動傳承老科學家精神、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青年運動,在中國自然科學領域最高學術殿堂拉開了序幕。

  以九章地球模擬科技突擊隊為例,團隊相繼開展了模式研發、並行優化、軟硬件適配等一系列技術攻關,自主研發出全球和區域高精度地球系統模式,並實現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提前落成啟用。

  受到感召的還有很多年輕科研工作者。17年前,受前輩鞭策與鼓舞,王冰選擇加入中科院遺傳發育所,開展水稻高產優質相關研究,立志為國家糧食安全盡一份力。每當遇到困難與挫折時,前輩們刻苦攻關、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總能指引她戰勝一個個“攔路虎”。多年來,王冰與團隊成員緊密合作,闡明植物激素獨腳金內酯調控株型和產量的分子機制,發現其在水稻綠色革命及高產品種選育中發揮的核心作用。相關工作還入選了中科院“率先行動”計劃第一階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標志性進展。

  “作為一名奮戰在科研一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將始終牢記初心使命,自覺踐行科學家精神,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努力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國家發展的偉大事業中,融入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以實際行動傳承弘揚科學家精神。”王冰說。

(責編:孫紅麗、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