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習近平主席中關村論壇致賀引發熱烈反響:加強科技開放合作 提振企業發展信心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1年09月27日17: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24日,2021中關村論壇開幕式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論壇視頻致賀。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世界經濟復蘇面臨嚴峻挑戰,世界各國更加需要加強科技開放合作,通過科技創新共同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的途徑和方法,共同應對時代挑戰,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多位受訪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彰顯了中國持續加強科技開放合作的決心,與世界各國共同應對時代挑戰的誠意,為中外企業發展提振了信心。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我深感認同,聯想作為一家全球化高科技企業,一直在身體力行。”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表示,從1984年在中關村起步至今,聯想已在全球擁有17個研發中心,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協力創新,並且建立了完備的創新體系,實現產學研融合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讓我們倍感振奮。作為產業研發引擎,高通公司從2001年在中關村設立CDMA中心,與眾多位於北京的合作伙伴共筑5G產業新生態。”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錢堃表示,隨著5G的發展,未來將持續分享高通的研發成果,在5G+智能交通、5G+健康醫療等領域向合作伙伴賦能,推動更多全球科技創新合作。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教授黃鐵軍教授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強調要高度重視並加強國際科技合作,展現了我國希望通過科技開放合作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信念。當前,全球科技開放合作的大勢不可阻擋,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中國既是倡導者,也是實踐者。”

習近平主席強調,當今世界,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把握時代脈搏,緊扣人類生產生活提出的新要求。

“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展原創硬科技,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是時代賦予中國企業的歷史重任。”優必選科技首席品牌官譚旻表示,當今世界,發展科學技術需要具有全球視野並回應時代要求,優必選科技正在讓人類的生活方式變得更加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使中國的AI技術服務全球。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為廣大科學家、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企業指明了科技創新的方向。”慧拓智能CEO陳龍表示,作為中科院科技成果轉化的高科技企業,公司將積極響應國家雙碳目標以及礦業智能化政策要求,與全球共享互惠科技成果。

中關村科技園區是全國第一家國家級高新區,也是第一家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成立30多年來,中關村成為科學技術擁抱市場的一面旗幟,一大批高科技企業在此孵化、匯聚,高科技產業從無到有、由大變強。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支持中關村開展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為促進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貢獻。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令人振奮,中關村論壇是中國科技強國的一個縮影。”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表示,隨著中關村開展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阿斯利康將積極發揮跨國企業的橋梁作用,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集聚全球創新資源,吸引國際創新企業和項目在京落地。

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科技創新同樣離不開“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華夏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行長張健華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催人奮進。我們將以更大的決心和擔當,助力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耕科技金融市場,加強對中小企業和科技創新的金融支持。提升科技金融服務能力、優化金融資源配置,是支持科技創新高水平自立自強,服務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商業銀行打造新增長極的重要機遇。”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