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組圖:舍小家為大家 中秋假期他們依然堅守在崗位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余璐 許維娜 杜燕飛
2021年09月2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中秋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也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一塊月餅,一輪滿月……團圓,是縈繞在人們心頭的溫情企盼。

但由於工作需要,一些人依舊堅守崗位,奮斗在一線,舍小家為大家,不能回家跟家人團聚。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公司北京客運段列車長馮華在Y509次列車上和旅客開展節日互動,向回家過節的旅客贈送月餅。北京鐵路局供圖

列車員包美玉服務老人兒童重點旅客。北京鐵路局供圖

列車員崔龍在灤縣車門口幫助攜帶重物的乘客下車。北京鐵路局供圖

中秋節假期,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北京客運段京福車隊列車長馮華帶領班組堅守崗位,選擇在列車上同旅客一起過節。

在列車上,馮華通過做游戲互動將精心准備的各種口味月餅送給旅客,營造了濃郁的節日氛圍。此外,她還組織班組職工為旅客送水送祝福,讓旅客旅行體驗更美好。

“佳節共賞天上月,我在崗位過中秋。”馮華告訴記者,雖然不能回家過節,但大家以車為家,以旅客為親人,將歸途變為了堅守、把團圓變成了守護,讓旅客的中秋歸鄉之旅溫馨而難忘。

劉瑞芳正在查看“十四運會一體化氣象預報預警系統”。中國氣象局供圖

中秋節期間,“十四運會”各項賽事在如火如荼的舉行著。“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氣象台”預報服務中心值班主任劉瑞芳在“十四運會”天氣雷達監測網、十四運天氣實況網、十四運衛星監測網等各個系統間自如切換,確保每一項賽事在氣象服務的保駕護航下精彩、圓滿。

劉瑞芳告訴記者,自8月17日開始,她已經連續在崗30多天,為了更好地服務“十四運會”,除了“來,接著干吧!”這句口頭禪,她在每天制作預報產品前都要先掌握各項賽事安排,以便做到心中有數、靶向服務。

中秋節期間,李冬偉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琿春片區開展紅外相機監測。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2012年,是吉林省琿春市林業局巡護隊隊長李冬偉從農民志願者變成專業巡護員的起點。

“守護綠水青山,共建生態家園。”的座右銘伴隨了李冬偉9個春秋。春秋翻山越嶺攀岩渡河架設相機、夏天跋山涉水巡山清套維護紅外相機、冬季趟雪開路調查開展反盜獵清山清套,這是李冬偉和巡護隊員工作的常態。

中秋節期間,生物多樣性保護野外專業科考隊隊員施小剛帶領團隊在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臥龍片區開展科研監測工作。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位於四川省汶川縣的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最早建立的以保護大熊貓及其棲息地為主的自然保護地,也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區域之一。

施小剛,是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臥龍木江坪保護站站長,從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29年,帶領著一支由林業部門主導、我國最大規模的野外專業科考隊。

施小剛介紹道,科考隊一年有兩百多天呆在野外,一年人均步行超500公裡,冒雨作業、遭遇雪崩、經受巨大溫差考驗、忍受高山缺氧,這是科考隊員們面對的挑戰。

中秋節期間,大藤峽水力發電廠職工吳義斌現場檢查設備運行情況,為中秋夜的萬家燈火通明保駕護航。水利部供圖

“中秋我在崗,假期‘不打烊’。”大藤峽水力發電廠運行人員吳義斌表示,中秋節期間,大藤峽水力發電廠統籌安排機組運行方式,合理利用來水,增加發電效益。

檢維人員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在保証持續向廣西電網輸送清潔能源的同時,竭力捍衛機組安全穩定運行,為流域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大藤峽力量。

中秋節期間,在海拔4765米的110千伏五道梁變電站檢修現場,青海海西供電公司變電檢修試驗班工作人員正將變電站重要負荷轉入車載移動式變電站內。青海電力供圖

作為青藏鐵路配套供電工程的聯絡變電站,五道梁變電站肩負著青藏鐵路沿線、五道梁、沱沱河地區供電的重任。自2005年投運以來至今已運行16年,需要實施解體大修。而張東成和宋博是這次大修的主力,中秋節前他們就帶著移動式變電站和檢修器材、抗高反藥物駐扎在五道梁。

“今天咱們再加把勁兒,爭取提前完成電力設備檢修,早點回家。”青海海西供電公司變電檢修試驗班的張東成一邊對宋博說,一邊拿起電纜嫻熟地完成了一個電纜頭制作,這是他18個小時內完成的第36個電纜頭。

假期期間,江蘇省送變電有限公司翁啟斌攀登世界最高輸電鐵塔一一江蘇鳳城一梅裡500千伏長江大跨越工程北塔160米節點處,准備組裝第16號塔材。國網江蘇省電力公司供圖

中秋節期間,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供電服務中心牛海龍、李越按照常態化供電運維標准,在新機場西站進行設備帶電檢測以及紅外測溫工作。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供圖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