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395億元 同比增長2.5%

2021年09月15日10: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申佳平)據國家統計局官網顯示,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395億元,同比增長2.5%,比2019年8月份增長3.0%。其中,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31115億元,增長3.6%。扣除價格因素,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增長0.9%。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的發布會上透露,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回落幅度比較大,比上月回落6個百分點,主要是由於疫情汛情多點發生,居民出行減少,暑期消費受到一定影響。

 

付凌暉同時指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回落除了汛情疫情的影響,也有上年同期基數升高的因素。上年社零總額的增速在去年8月份首次由降轉升,回升的幅度達到了1.6個百分點。從累計來看,社零總額還是保持了較快的增長,1-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8.1%,兩年平均來看增長3.9%,比1-7月份雖然略有回落,但保持總體穩定,說明消費穩定恢復的態勢沒有發生大的變化。

從結構上來看,8月份社零當中與居民日常生活相關的商品零售增勢保持了總體穩定。8月份,限上單位商品零售額中,糧油食品類和飲料類商品零售同比分別增長9.5%和11.8%。同時,升級類商品消費保持了較快增長,8月份體育娛樂用品類、文化辦公用品類零售額同比增長22.7%和20.4%,均比上月有所加快。同時,線上消費持續活躍,1-8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9%,佔全部社零總額的比重達到23.6%。這些情況表明,消費規模擴大、結構升級、新動能成長的趨勢沒有發生改變。

付凌暉表示,從下階段來看,支撐消費還有很多有利因素。第一,消費持續擴大的內在動因是穩固的。我國有14多億人口,有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突破一萬美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預示著消費增加、消費結構升級的態勢將會持續。第二,今年以來,就業保持了總體穩定,居民收入增加是有保障的,企業效益也保持了較快增長,這些都有利於消費能力的提升。第三,社會保障不斷完善,民生投入持續增加,有助於提升消費的意願。隨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推進,經濟持續恢復,消費環境也會逐步改善,有利於消費保持穩定增長。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