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強監管 優秩序 淨生態:証監會回復人民網網友留言談高質量發展

李彤 黃盛 李璐穎 張園靜
2021年09月15日09: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積極為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包括了加強証券公司研究報告管理、完善股票市場各項制度、推動降低交易成本、嚴把股票增發審核關口等,與投資者利益密切相關的話題。

“能否降低交易過程中,各項目的稅費?”

“建議進一步健全退市制度,嚴把企業入市和股票增發審核關。”

“建議加強証券公司研究報告的管理。”

……

証監會對人民網網友的關切做出了及時回復,表示將一如既往堅決落實“零容忍”要求,依法打擊財務造假等違法行為,切實提高証券違法成本,著力強監管、優秩序、淨生態,有效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努力構建市場各參與方歸位盡責、良性互動的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體系。

完善市場交易制度 有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目前,我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交易最活躍的投資者群體,投資者數量及結構持續優化。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股票市場投資者數量達到1.89億,個人投資者投資股市的意願增強,機構投資者持股市值及佔比穩步提升。讓廣大投資者更好地分享市場紅利,是我國資本市場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題中之義。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表示,股票投資交易過程中的稅、費較高,建議降低交易成本。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

“為了將降本增效成果更多惠及廣大投資者,証監會推動滬深交易所和中國結算出台多項降費措施,切實降低企業和投資者成本,激發市場活力。”証監會表示,通過推動和支持証券基金經營機構提升金融科技水平,鼓勵更多利用線上方式提升服務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2021年上半年,滬深兩地交易所及中國結算完成了新一輪的降費,實實在在惠及了市場主體。

還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關心“建立更加完善合理的制度,嚴厲打擊惡意操縱股市和擾亂市場的行為,讓市場經濟運作更加健康平穩”的話題。

對此,証監會表示,堅決落實“零容忍”的要求,嚴查快辦市場高度關注的重大信息披露違法、操縱市場及內幕交易等案件﹔推動完善打擊証券市場違法活動的法律制度,全面貫徹落實新《証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及相關司法解釋,完善配套制度規則。

據悉,2021年,中辦、國辦發布的《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未來一個時期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此前,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就落實《意見》時指出,要加快推動健全証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有序推進証券糾紛特別代表人訴訟常態化等工作,持續健全立體有機的投資者保護體系。

在此次回應網友提問時,証監會進一步表示,將按照《意見》的要求,會同公安、司法等部門,進一步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証券執法司法體制,切實提高証券違法成本,有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全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培育高質量証券業務服務 維護市場良好的發展秩序

圍繞提升証券公司業務質量,加強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建議,進一步整合券商營業部的業務,提升客戶服務的便利化水平。

對此,証監會表示,証券公司通過資金賬戶對投資者的証券買賣進行交易前端控制、清算交收和計付利息記錄等。如果打通各券商業務辦理通道,或將增加客戶資金賬戶處理的鏈條,不利於証券公司核驗客戶資金和証券情況,還可能增加客戶資金等信息的泄露風險。

“同時,我們也將指導証券公司持續完善賬戶管理體系,優化業務辦理流程,提高業務辦理效率,改進客戶體驗。”証監會表示。

“我們要進一步發揮財富管理的作用,增強廣大投資者的獲得感,共享經濟發展成果。”易會滿此前在中國証券業協會第七次會員大會上談到証券行業高質量發展時表示,証券公司應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加強投資者保護,確保金融安全和有效防范風險。

作為引領對資本市場價值投資的重要方式,証券研究報告是投資者進行証券投資的重要參考。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說:“目前一些券商的研究報告,存在較大瑕疵,希望能夠進一步規范。”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

証監會介紹,目前建立了相關制度規則和監管機制,將依法對研究依據不充分、研究方法不審慎、質量控制和合規審查流於形式等情形嚴厲處罰。

“我們將加強對証券公司發布研究報告業務的監管,規范從業人員的執業行為,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維護証券市場良好秩序﹔並指導証券業協會組織專業培訓、強化自律管理,完善分類評價機制,持續督促、引導証券公司加大業務投入、培育專業人才、強化合規管理。”証監會表示。

不斷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嚴把資本市場進出關口

作為連接資本與實體經濟的橋梁紐帶,我國資本市場正在發生深刻的結構性變革。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資本市場上的上市公司總數達到4386家,總市值約為86.37萬億元,穩居全球市值第二大股票市場﹔今年上半年,非金融企業境內股票市場融資規模達到495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佔新增社會融資規模比重增長了1倍以上。

在規模如此龐大的資本市場上,上市公司和投資者是魚與水的關系,同生共榮、成就彼此。處理好這種相生相依的關系,需要著力強監管、優秩序、淨生態,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增強投資者的信心。

如何持續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業界人士表示,注冊制改革是這一輪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牛鼻子”工程,要在“入口關”上嚴格審核注冊,並壓實中介機構的責任﹔在“出口關”上,也需要進一步完善退市標准、簡化退市程序、拓寬多元化退市渠道,不斷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同時,要進一步依法打擊財務造假等違法行為。

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表示:“建議進一步健全退市制度,嚴把企業入市和股票增發審核關”“依法從重處罰財務造假企業”。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

“我們始終把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利益作為資本市場監管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作為工作的重要目標。”証監會回應表示,嚴把“入口關”,要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暢通“出口關”,要不斷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近一段時間以來,証監會依法從嚴從快從重查辦了康得新、康美藥業等一批市場高度關注、影響惡劣的重大財務造假案件,持續加強財務造假等惡性違法案件查處力度,切實提升了違法違規的成本。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創新與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顧煒宇表示,夯實資本市場基礎設施,把好資本市場的關口,才能讓市場主體的價值創造能力,通過良好的市場秩序、完善的市場機制反映到交易價格上去,讓投資者在理性價值投資中獲得合理回報,獲得更豐富的產品和更優質的服務。

“資本市場直接關乎上億家庭、數億人的利益,尊重投資者、敬畏投資者、保護投資者,是資本市場監管工作人民性的具體體現。”易會滿在《中國資本市場三十年》中表示,要將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貫穿於監管各環節、全流程,努力增強廣大投資者的獲得感。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