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全球服務貿易發展 工商銀行深化全球現金管理服務

2021年09月15日13: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夏曉倫)近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在北京順利閉幕。作為全球服務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服務備受各方關注,金融服務專題展也成為了熱門展區。

記者了解到,多家金融機構在現場展示了其數字金融、智慧金融服務的最新成果。

以工商銀行為例,其在服貿會期間集中發布了工行“環球撮合薈”跨境撮合平台2.0版本、“貿金e信”服務方案、“兩區”建設跨境金融服務通品牌、工銀e支付境外服務等4項創新產品。

此外,工商銀行還與客戶簽署了跨境人民幣、全球現金管理、“企保通”等多項業務合作協議。同時,創設了“工銀融匯通”和“兩區”專屬服務品牌,首發“兩區”金融服務“十項措施”。

有關業內人士認為,在全球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過程中,現金管理服務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實際上,對於“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和“走進來”的外國企業而言,各國和地區跨境支付系統各不相同,且跨境資金調撥業務量大、中間環節多、時間周期長,實現全球資金高效率的“可視、可控、可運作”是企業共同的痛點。

尤其是對中國企業而言,向世界一流企業邁進,對構建高效安全、互聯互通的跨境資金支付與管理體系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

對此,中國工商銀行總行結算與現金管理部總經理陳昭旭介紹,2009年,工行率先同業推出了全球現金管理服務,圍繞中資“走出去”和外資“走進來”客戶需求,提供以跨境支付結算為核心的銀行綜合服務方案,並從客戶體驗出發,不斷升級優化產品與服務。

一是打通境內境外一體化結算網絡。持續推動科技和業務的深度融合,搭建境內外一體化全球現金管理平台,實現了工行境內外機構間結算金融的互聯互通,極大地提升客戶境內境外資金調撥效率、降低國際間資金匯劃成本、增強跨國資金流轉的安全性。

二是豐富線上線下一體化應用渠道。一方面,發揮API平台、工行雲等優勢,對傳統現金管理進行數字化重構,不斷豐富企業網銀、銀企互聯、財資管理雲端全球現金管理服務的應用﹔另一方面,不斷拓展線下全球服務網絡,在49個國家設立426個分支機構,為全球重點經濟城市等提供服務。

三是提升場景化營銷適用性。將全球支付系統與海外當地清算系統進行互聯對接,打通海外本地支付結算的“最后一公裡”,為企業帶來線上全球資金集中支付快速入賬體驗。同步配套推出海外預約付款、跨幣種付款、全球發薪等服務,支持企業在多種場景下全球資金結算需求。

那麼,全球現金管理服務如何助力服務貿易發展?陳昭旭認為,一是盤活企業全球資金。通過上線全球現金管理服務,企業總部能及時掌握海外各地資金分布與變動情況,並結合整體資金安排進行全球范圍內的頭寸調撥,有利於跨國企業統籌管理全球資金節點,盤活各分支機構的金融資產。

二是貫通境內境外兩個市場。全球現金管理各項服務連接著境內和境外兩端,能夠協助客戶打通境內境外交易流通環節。

三是創造財務管理價值。基於境內境外一體化系統的資金跨境閉環運作,可以降低企業資金在途時間,節約財務成本,充分體現出金融服務創造價值的經營理念。

四是降低跨境交易風險。全球現金管理的避險交易板塊,可通過衍生交易提前鎖定跨境交易中的利率風險、匯率風險及大宗商品交易風險,為客戶全球貿易保駕護航。

陳昭旭最后表示,將時刻關注國際市場與同業的新趨勢,關注和把握技術變革,在支持企業高質量發展中,推進全球現金管理業務自身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