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

從實習生到CEO 知識型人才揚帆新經濟藍海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1年09月22日15: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盡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主要內容的發展新動能依然實現快速增長,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支撐。為此,人民網推出“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從“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經濟活力、知識能力、網絡經濟”五個維度,展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的蓬勃生命力。

1999年,北京一處偏僻的工業區內,即將從醫學院畢業的實習生趙立見,小心重復著每一個實驗操作。與同一樓層的其他青年人一樣,他表面波瀾不驚,內心卻是揮之不去的興奮感、榮耀感。他們在破譯 “生命天書”——人類基因組圖譜。

“人類基因組計劃”被喻為人類生命科學史上一次偉大的“登月行動”。中國是美、英、日、法、德之外第六個參與該計劃的國家,負責完成“1%項目”的基因序列圖譜。為參與承接項目,北京華大基因研究中心注冊成立。在科學工作者共同努力之下,中國提前兩年完成任務。

在醫藥生物領域,基因測序技術是對人類未來能產生重大影響的科技之一,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以承接國際科研項目為起點,中國基因檢測市場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實現了部分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催生帶動了眾多配套產業的形成與成熟﹔成長出多個知名研究機構與新興企業,打磨出深具發展潛力的價值鏈生態鏈﹔培育出頗有影響力的人才梯隊,讓中國在生命科技領域佔據一席之地。

2017年,華大基因作為國內“基因測序第一股”成功上市。從基層崗位做起的趙立見,此后又參與了SARS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破譯、以基因科技助力抗擊新冠疫情等多個任務,2021年6月被任命為華大基因CEO。

趙立見在實驗室。受訪者供圖

在中國改革發展的每一個階段,創新企業與新興產業誕生、成長、成熟的故事,不斷在互聯網、人工智能、5G、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等領域上演,成為中國經濟中亮麗的風景線。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三新”經濟增加值為169254億元,比上年增長4.5%,比同期國內生產總值現價增速高1.5個百分點﹔相當於GDP的比重為17.08%。

優異成績取得的背后,是中國在人力資本和知識能力領域的戰略性強投入。以2020年為例,當年全國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為24393.1億元,比上年增長10.2%﹔經費總量約為美國54%,是日本的2.1倍,穩居世界第二﹔經費支出與GDP之比達到2.4%。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

經濟創新發展階段,高端人才的價值越來越大,份量越來越重。2020年中國經濟活動人口中碩士及以上學歷人口佔比1.08%,比上年提高0.13個百分點,高學歷、高技能人口比例逐年穩步提升。我國研發人員總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首位。

中國新經濟新動能的發展由此獲得強有力支撐。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同比增長35.3%。其中知識能力指數同比增長10%,對總指數增長貢獻率為2.6%。

日升月落,斗轉星移。中國經濟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高質量發展階段。國家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新技術、新物種、新動能進一步加速涌現,推動中國經濟巨輪駛入更加深邃的藍海。

“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一:給機器人裝上41個國產“關節”

“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二:台車頂5個人 產業轉型升級迸發新動能“火花”

“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三:“救命文檔”背后的10.11億 網絡經濟成新動能主力軍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