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

1台車頂5個人 產業轉型升級迸發新動能“火花”

趙竹青
2021年09月1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盡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主要內容的發展新動能依然實現快速增長,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支撐。為此,人民網推出“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從“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經濟活力、知識能力、網絡經濟”五個維度,展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的蓬勃生命力。

“以前採購要花兩三天、打無數個電話、發幾輪郵件才能摸清楚的下游供應商庫存狀況,現在有了產業鏈平台,幾秒鐘就能調取數據,大大提高了我們安排生產計劃的效率。”

言及工業互聯網帶來的變化,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48研究所(以下簡稱“中電科48所”)新能源事業部高級工程師李鑫磊的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他所在的中電科48所,是國家級微電子、太陽能電池的研發及生產專業機構,為了讓其最新打造的1000兆瓦太陽能光伏產業鏈真正能夠鏈接產業上下游,該所聯合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樹根互聯,共同打造了“光伏新能源產業鏈平台”。

該平台自應用以來,引發了劇烈的“鏈式反應”,首先體現在光伏組件車間的生產管控上:大數據精細管理實現后,產品質量變得可追溯,有利於改進生產工藝,提高光伏產品的發電效率。

同時,在光伏發電站的管理上,也實現了低成本的遠程運維:不僅可以做到對發電情況的遠程實時監控,還能結合物聯網技術,實現供應鏈質量溯源。

目前,“光伏新能源產業鏈”實現了2000多台光伏設備、1000多個光伏電站系統的物聯接入,覆蓋了湖南省60%以上的光伏裝備產業鏈相關企業。同時,依托遠程運維功能,光伏設備管理效率提高10%以上,光伏電站運維成本降低10%以上。

這種新動能的“火花”,不僅閃爍在車間工廠,也閃耀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自動駕駛技術就是其中之一。

過去兩年,北京市順義區北小營鎮政府與蘑菇車聯合作將一條7.2公裡、有18個路口的開放混合道路布設5G“車路協同”裝備,實現高級別自動駕駛。

據了解,該項目是全國首個基於5G的開放式商用車路協同示范路,實現了300多個交通關鍵事件場景。

比如,其中一個場景被稱作“綠波通行”,即消防車出警時,將被認定為特殊車輛,途經的交通信號燈會切換為綠燈來爭取一切寶貴的救援時間。

自動駕駛清掃車。受訪者供圖

自動駕駛技術在湖南衡陽的街頭,則呈現出另外一番景象。凌晨4點,自動駕駛清掃車按照平台調度,自主喚醒自動出倉奔向指定街區,最炎熱的午后,也能看到萌新可愛的清掃車穿梭熱鬧的小巷執行任務。由於車身搭載激光雷達、攝像頭等傳感器,清掃車可以自主避障,應對復雜路況。

蘑菇車聯副總裁鄧志偉介紹:“一台自動駕駛清掃車可承擔相當於5名環衛人員的作業量。1小時可清掃4000-5000平米。工程化的管理平台可以批量預設、批量調度,遠程查看實時車況,節省人力成本,更極大減少了因高峰擁堵和車輛怠速所產生的污染問題。”

無人駕駛物流車。受訪者供圖

作為全球最繁忙的國際機場之一,香港國際機場每天都承載著巨量的客運和貨運需求。2019年,香港國際機場攜手馭勢科技共同研發無人駕駛物流車並正式投入服務,成為全球首次在機場實際操作環境下運行的無人駕駛物流車,也是世界首個無人駕駛物流車運營項目。今年初,香港國際機場全面採用無人物流車取代傳統人力駕駛拖車來運送旅客行李。

這一項目的獨特之處是物流車上不再需要安全員,徹底實現了“真無人”。2020年,在疫情肆虐之時,這裡的無人駕駛物流車仍然開展常態化、無人化的運營,助力實現貨運物流“零接觸”。當遇到台風天等惡劣天氣,航班被迫取消,而無人物流車始終正常運營,成了機場的一道風景線。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

數據的小變化,正孕育著大趨勢。據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測算,2020年,中國經濟新動能轉型升級指數為150.7,同比增長3.6%。從主要構成指標來看,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11.7%,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比2014年提高4.1個百分點。

新經濟帶來新動能。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工業互聯網、集成電路、軟件、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新產業新業態正如雨后春筍般茁壯成長,這些新的“種子”,正在洒向越來越多的產業領域,促使我國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推動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源源不斷地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力量。

“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一:給機器人裝上41個國產“關節”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