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豐收的田野是最美的畫卷(中國農民豐收節特別報道)

——寫在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即將到來之際

本報記者 高雲才 郁靜嫻 王 浩
2021年09月22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 國家統計局

  五谷豐登,瓜果飄香,稻菽卷起千層浪。這是希望的田野,這是豐收的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是農業大國,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建黨100周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之年,奪取農業豐收具有特殊重要性,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以“慶豐收、感黨恩”為主題,9月23日,農歷秋分,我們迎來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3年來,豐收節逐漸成風化俗、深入人心,成為億萬農民自己的節日、中華農耕文明的符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窗口。

  豐收畫卷——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扛起糧食安全的責任,堅決打好耕地保衛戰和種業翻身仗,中國豐收的畫卷越來越壯美。

  走進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巴音塔拉鎮大哈拉村種糧大戶張佔東的玉米地裡,飽滿的果實綴滿秸稈。“我今年種了200畝玉米,畝產能到1100斤,大豐收呀!”

  ——扛穩糧食安全責任,給糧食豐收創造了制度條件。

  既要疫情防控常態化,又要穩產保供,豐收來之不易。

  “今年春耕期間,找農業幫手的工資、農資成本都漲了。不過,政策好,提高收購價,還給種糧補貼、虫情防控補助,滿打滿算,我的家庭農場流轉的400畝水稻今年增產又增收!”上海市鬆江區泖港鎮腰涇村李春風農場的大田裡,水稻泛著金黃,老李告訴記者。

  今年是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第一年,各地下大力氣整治“非農化”“非糧化”,復墾撂荒地,千方百計挖掘糧食面積潛力,早稻種植面積增加,秋糧面積穩中有增,特別是高產作物玉米面積增加較多,為全年糧食奪取豐收夯實了基礎。

  吉林省大安市四棵樹鄉事必特家庭農場,稻浪翻滾。農場負責人劉旺成說:“受氣候影響,水稻插秧比往年延后一些,通過人力物力及時投入,硬是把進度趕了出來。”在吉林全省,今年水稻種植面積穩定在1250萬畝左右。

  春發其華,秋收其實。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全國秋糧種植面積超過12.9億畝,大部地區秋糧作物生育進程正常,土壤墒情適宜,病虫防控到位,作物長勢良好,豐收基礎好、基本面好。

  ——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持續發力,糧農種糧積極性不斷提高。

  政策精准“滴灌”,豐收的庄稼拔節生長。

  “今年雙季稻種了150畝,收益很好!早稻那會,每畝打1000多斤,濕稻地頭價格達到每斤1.05—1.11元,干稻價格達到1.29元。”安徽省廬江縣郭河鎮的種糧大戶王士照說。為推廣雙季稻種植,廬江縣對雙季稻種植戶每畝補貼較單季稻提高20%,50畝地以上的雙季稻種植戶,早稻每畝補貼再增加100元。

  一季度,中央和地方財政累計投入小麥病虫防控資金近30億元,支持開展病虫統防統治,累計防治面積超過10億畝次,病虫損失控制在5%以內。進入4月份,化肥、農藥價格出現較大幅度增長,中央財政及時安排200億元補貼糧食生產。6月初,河南新麥開秤價每斤1.18—1.2元,比去年高8分錢到1毛錢。截至9月15日,主產區累計收購夏糧6091萬噸,同比增加260萬噸。

  政策煥發了億萬農民的干勁。目前,秋糧豐收在望,預計全年糧食產量將繼續站穩1.3萬億斤台階。

  豐收成色——

  農業是基礎性產業,中國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現代化

  “十四五”開局之年,各地在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上砥礪奮進,農業現代化不斷邁上新台階,中國豐收的成色越來越足。

  ——從會種地邁向“慧種地”,農業裝備水平不斷提高。

  在四川省旺蒼縣黃洋鎮太陽村的稻田裡,收割機來回穿梭,糧農崔連中抓住晴好天氣搶收稻谷,“90%以上稻田實現機械化操作,1畝地大約1個小時就能收完,還能節約成本500元左右。”

  今年春耕,全國投入春季農業生產的植保無人機超過3萬台,“北斗”定位無人駕駛拖拉機及配套精准作業農機具超過2萬台套。今年投入“三夏”麥收的聯合收割機超過60萬台,農機總投入量達到1650萬台。目前,我國小麥、水稻、玉米三大主糧生產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綜合機械化率均超8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

  機收減損,成了糧食豐收的“隱形英雄”。

  “過去,人工駕駛收割機收割小麥,損傷率要在3%左右,原因就是拐彎處判斷不精准,車輪會碾軋小麥。”天津旺達農機服務合作社負責人劉佔義介紹,“通過提前測量、設置好相關數據,實現了精准收獲,拐彎處小麥損傷率降低到1%。”

  機收減損1個百分點,可挽回25億斤糧食,相當於新增300萬畝面積的產量。今年黃淮海地區小麥機收平均損失率控制在2%以內,較常年降低約1個百分點。全國夏收降低機收損耗效果顯著,機收減損率控制在2%以內。

  ——打好耕地保衛戰,打好種業翻身仗,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走進吉林省公主嶺市黑林子鎮紅岩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種植基地,125垧玉米挺著粗壯的“腰杆”。合作社理事長蘇東紅說,這幾年,合作社一直採用秸稈還田翻壓的種植方式,保水、保肥、保墒的同時,還可以讓秸稈腐爛增加黑土層。目前,合作社每年可增加一厘米黑土層,每垧地可增產2000多斤。

  據了解,吉林已有超2800萬畝黑土地採取保護性耕作,佔糧食播種面積的1/3,到2025年力爭覆蓋70%適宜耕地。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鳳春表示,“十四五”期間吉林糧食產量有望再上新台階,預計年產可達800億斤。

  目前,全國已建成高標准農田8億畝,到2022年將建成10億畝。

  種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中國糧主要用上中國種,飯碗才能端得穩、端得牢。

  “一粒好種,千粒好糧,這塊大田平均畝產高達510.5公斤!”5月,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長卿鎮白雀村,上百畝優質小麥“綿麥902”現場測產,這是由市農科院培育的小麥新品種,不僅產量高,而且表現出良好多抗性。

  目前,我國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95%以上,為農業現代化注入強勁動能。

  豐收動力——

  解決好“三農”問題,根本在於深化改革

  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中國農村改革的動力越來越強勁。

  ——堅持新發展理念,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青貯玉米產量高,收益好,咱這奶牛場直接收購,一畝地就1500多元,今年承包60畝,收入妥妥9萬元以上……”在河南省寶豐縣石橋鎮田庄村,致富帶頭人楊太河念著他的“綠色經”。綠色循環農業發展模式,成了鄉親們歡迎的致富路。

  近年來,我國大力實施化肥減施增效、綠色防控和果菜茶有機肥替代等綠色生產行動,全國農藥和化肥使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2020年,水稻、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農藥、化肥利用率分別達到40.6%、40.2%,比2015年提高4個和5個百分點。

  ——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走質量興農之路。

  “一水兩用、一田多收、穩糧增漁、糧漁雙贏。”在吉林省雙子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區,公司負責人崔曉平介紹:“稻蟹共生種養,既改善了水質條件,又大幅度提高稻谷的質量。”近年來,鬆原市年推廣稻漁綜合種養面積7.2萬畝。

  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

  近日,廣東省封開縣長崗鎮珍愛農場的銷售店各地客戶訂購電話響個不停。今年,珍愛農場免費提供200多株自己培植的封開油栗種苗給種植戶種植,幫助附近20多戶農戶代銷封開油栗。2020年,封開縣油栗產量1.677萬噸,產值50310萬元,帶動種植農戶1800多戶。目前全縣油栗種植面積已達到13.25萬畝,今年產量預計將達1.8萬噸。

  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圍繞農民增收持續發力,上半年全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48元,實際增長14.1%,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階。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中國農民正在奮力推進鄉村振興,闊步邁向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美好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