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鐵路迎返程客流高峰 9月21日預計發送旅客880萬人次

2021年09月21日12: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王連香)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9月20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730.2萬人次,運輸安全平穩有序。9月21日是中秋小長假最后一天,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預計發送旅客880萬人次,鐵路部門將加開旅客列車839列。

據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應對返程客流高峰,各地鐵路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持續加大運力投放,優化運輸組織,並結合旅客實際需求積極推出多種服務措施,努力打造溫馨旅途。

哈爾濱局集團公司針對降溫天氣,對漠河、古蓮等地車站以及滿歸、加格達奇等方向旅客列車啟動供暖工作,為旅客提供溫暖的出行環境。

沈陽局集團公司沈陽、大連、長春等車站在做好消毒、通風、進站測溫的基礎上,在服務台、進站通道等處所增設一次性口罩領取處,方便旅客安全順利乘車。

鄭州局集團公司鄭州東站城際候車區設置登機牌自助打印機,換乘的旅客實現城際列車與新鄭機場T2航站樓無縫接駁。洛陽龍門站增設4台旅客服務智能機器人和2台消殺機器人,助力旅客出行。

武漢局集團公司增開列車32趟,重聯運行動車組36趟。武漢、漢口等站,組織黨團員、志願者輪班值守,扶老攜幼,有序引導旅客出行。

西安局集團公司西安至成都間開行157趟往返動車組列車,平均5分鐘一趟,滿足旅客隨到隨走。

上海局集團公司加大熱門方向運能供給,增開上海、杭州、合肥至西安、鄭州、南昌、黃山等熱門方向98趟旅客列車,重聯運行243趟動車組列車。

濟南局集團公司增開青島、煙台、臨沂等方向旅客列車33趟,增加旅客席位5.1萬個。

廣州局集團公司增開夜間高鐵列車21趟,在各進站通道設置“急客通道”,保障旅客快捷出行。

南昌局集團公司在南昌至上海虹橋、福州至龍岩等方向加開夜間動車16趟,進一步方便旅客出行。

南寧局集團公司在南寧東、柳州等火車站,協調當地運輸部門增開32趟接駁車,解決旅客出行“最后一公裡”難題。

成都局集團公司在成渝城際、渝貴鐵路、成貴高鐵等熱門線路加開動車組153趟。在部分列車上開展中秋詩會,與旅客一道打月餅、猜燈謎、話民俗,共享溫馨團圓之樂。

昆明局集團公司在客流集中車站劃分“老年旅客專用候車區”,開辟“綠色通道”,確保老年旅客安全便捷進站乘車。

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加強重點旅客服務工作,為老年人做好登記提前安排其進站乘車。

鐵路部門提示廣大旅客朋友,假日期間車站、列車客流量較大,旅途中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配合鐵路部門落實站車防疫措施,共同維護安全健康旅行環境。具體列車開行情況和服務資訊信息,可在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查詢。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