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互聯網大會聚焦數據治理 呼吁共建全球性機制

2021年09月27日17: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烏鎮9月27日電 (記者韓琳佳、許維娜)“數字經濟、數字政府還是數字社會建設,貫穿其中的核心概念就是‘數據治理’。”在26日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數據治理論壇上,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理事長王秀軍如此表示。

論壇上,數據領域專家學者以及產業界代表共同探討數據安全與發展、數據治理與個人信息保護等熱點話題,為共同推進全球數據治理建言獻策。

王秀軍認為,數據治理是一個有機整體,要在國家戰略、法律法規、技術保障、標准建設、行業自律等方面同時發力、相向而行。這就需要獲得社會各界的共識,做到同頻共振,並通過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加強互信、彼此借鑒。

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是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服務型政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舉措。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副主任李三群表示,建設數字政府關鍵要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健全工作機制、強化數據賦能、堅持數據普惠、堅守安全底線等做好政務數據共享,打破數據孤島和數據煙囪。

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認為,在數字化轉型的背景下,如何深化數據共享開放,激活數據價值,增強數字化轉型動力,已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課題。為了打好這一時代命題,必須提升數據、算法、安全的保障能力,彌補數據在供需對接、分析利用水平、共享開放的規則制度以及安全保障四個方面的不足。

對此,周民建議做好四個提升:完善數據治理體制,提升數據融合能力﹔創新數據利用場景,提高數據利用的能力﹔完善數據要素市場,提升數據配置能力﹔鼓勵技術融合應用,提升數據防護能力。

教育部科技與信息化司副司長舒華則聚焦教育數據治理領域,她認為教育數據治理是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並且能夠有效推進教育數字轉型。

談及教育數據治理經驗和對未來的展望,舒華提出,要樹立數據治理的科學理念,做到堅持統籌堅固、堅持最小必要、堅持一數一源、堅持分類分級保護﹔完善數據治理的制度體系,要以制度建設為抓手、應用為牽引、規范數據管理,更好地發揮數據效能﹔筑牢數據治理安全屏障,嚴格落實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法律法規,提升數據安全保障能力。

深圳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王楚宏結合深圳數據治理實踐,分別分享了“三個一”有益探索路徑,即深圳用一部法,確定數據發展和管理規則﹔一張網,構建城市治理底座﹔一條線,保障網絡與數據安全。北京市大數據中心副主任唐建國結合北京當地實踐,分享了北京數據要素流動實踐路徑,提出基於大數據建立目錄區塊鏈、金融專區公共數據信托運營等優秀實踐,為公共數據的開放治理提供了新的認識視角和有益借鑒。

同時,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數據是數字化的底層基礎,以數據為核心的數字經濟將為后疫情時代全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嘉賓還共同呼吁,世界各國可以攜手共建全球性數據治理機制,通過舉辦數據治理全球論壇,組建高水平數據治理研究機構,展示數據治理最佳實踐案例等舉措,匯集全球智慧、形成多方共識、制定國際規則。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