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高產業集中度和企業核心競爭力 國有企業專業化整合穩步推進

2021年10月0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4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開展以來,國資系統大力推進專業化整合,主責主業更加突出,產業競爭更加有序,資源配置更加優化,產業鏈更加暢通,創新更加有力,成效明顯。”日前,在國有企業專業化整合專題推進會上,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專業化整合要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本次會議強調,國有企業專業化整合要聚焦“六個著力”:要著力推動橫向整合,發揮資源優化配置效應﹔著力推動縱向整合,發揮產業鏈帶動效應﹔著力推動創新要素聚集,發揮創新引領效應﹔著力推動整合后的深度融合,發揮管理提升效應﹔著力推動第三方增量助力整合,發揮協同撬動效應﹔著力推動“兩非”“兩資”處置,發揮瘦身健體效應。

翁杰明此前在媒體發布署名文章時表示,專業化整合是從根本上減少重復投資和同質化競爭的有效手段,對於提高產業集中度和企業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九大以來,國資委以相關領域行業體制改革為契機,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合作等方式,穩步推動央企之間的專業化整合,取得良好成效。

記者梳理,今年以來,央企專業化整合穩步推進,中化集團與中國化工集團聯合重組成的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成立﹔中國星網集團組建成立,成為首家總部在雄安注冊的央企﹔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順利完成﹔國家管網集團接管北京管道公司和大連液化天然氣公司股權……

“推進央企的重組整合,是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提升資源配置效率的重要舉措,對於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意義。”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此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要以業務做強做精為目標,以優勢企業為主體,通過無償劃轉、有償收購、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進專業化的整合,通過資源優化配置,切實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以業務做強做精為目標、以優勢企業為主體的專業化整合是今后央企重組的重中之重。”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一種以專業業務為紐帶進行的企業重組方式,專業化重組的結果和內容是業務的再組合和資源配置的再優化,它使生產力諸要素從原有企業中獲得釋放,通過再組合的手段實現資源的集中化和生產的規模化,將提高業務的專業化程度和業務的規模,實現企業生產的專業化和企業管理的精干化,加快現代化步伐。

“從央企現狀來看,在主業方面,總體上進步很大,但也存在著資源分散、主業不突出等弊端,也存在著在某個專業上同質化競爭、無序競爭等現象。”李錦認為,央企專業化重組整合的目的要按照市場發展需求,按照高質量發展的總體目標,使得企業資源能夠通過相互配合、相互融合,形成一種競爭優勢。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研究員吳剛梁認為,國資委持續推進央企專業化整合,可以把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實現國有資本的結構調整,為央企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應該從企業自身層面出發,遵循市場化的原則,成熟一戶,推進一戶,不能強制性地實施“拉郎配式”的重組整合。

“央企專業化重組,目的在於結構優化,這是出於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需要。基於產業趨勢、競爭格局以及國家戰略,我判斷央企專業化整合存在三條路徑:同業競爭的央企合並同類項,提高市場集中度﹔產業鏈不同環節的央企進行一體化,塑造產業鏈優勢﹔混業經營的央企定位不同市場,實現專業化分工。”李錦說。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