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委要求央企加大能源保供力度 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2021年10月04日10: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4日電 (記者杜燕飛)9月份以來,受多種因素疊加影響,我國電力供需偏緊。國資委主任郝鵬近日對央企做好當前及今冬明春保電、保煤、保暖工作進行部署安排要求,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發揮央企主力軍、“頂梁柱”作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生活需要,為促進經濟社會穩定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郝鵬表示,電網企業要統籌全網資源,科學調度、精准管理,確保大電網安全穩定運行﹔要最大限度保障電力平衡,嚴格落實“限電不拉閘”要求,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優化有序用電方案,強化監督執行,完善應急預案,堅決保障人民生活、公共服務等用電需求。

發電企業要加強發電生產設備管理,嚴格按照電網調度指令啟動和運行機組,全力保障火電機組能發盡發、應發盡發﹔要科學做好電煤儲備,切實提高頂峰發電能力,促進風電、水電、核電、光電等清潔能源多發滿發,多渠道提升電力供應能力。

央企提供了全國近四分之一的煤炭產量,為全國電煤供應發揮了重要作用。郝鵬表示,要把落實煤炭增產增供作為當前工作重中之重,進一步加強對需求形勢分析研判,在嚴格執行國家政策前提下,依法合規加快釋放煤炭先進產能﹔科學制定生產計劃,調整產品結構,增加電煤產量,及時運輸調度,加大進口煤炭採購力度,最大程度組織資源,全力落實煤炭增產增供。

郝鵬強調,要加強企業間協同合作,全力穩產穩供、穩市穩價,有力有效保障能源運行平穩﹔要始終把安全生產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強安全管理,堅決守住安全環保底線紅線﹔石油石化和管網企業要保障國內氣田穩產增產,積極擴大進口氣資源,提高管網運行效率,針對今冬明春供暖季提前謀劃,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對此,國家電網公司表示,要把保障電力安全供應作為首要任務,強化統一調度,做好負荷預測,優化電網控制策略,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堅持全網“一盤棋”,加大精准錯峰、余缺互濟力度,保障電力平衡,及時掌握各類電源發電能力,保障各類電源“能並盡並、能用盡用”﹔牢牢守住民生用電底線,積極配合政府完善有序用電方案,千方百計保障人民群眾、公共服務用電需求。

”我們要深入挖掘電力供應潛力,加強省間資源調劑,強化設備運行維護,督促錯峰執行到位,堅決避免拉閘限電﹔進一步提高負荷預測能力,嚴肅調度紀律,留足系統備用,守住安全底線﹔協同發電企業最大限度釋放煤電、氣電發電能力﹔做好預測、預報和預警,千方百計確保電力有序供應。“南方電網公司表示。

國家電投表示,重點聚焦東北地區,做好電煤供應,加強東北地區自有煤供應的協同溝通和增產工作,制定一企一策、一廠一策的保發電供暖應急預案﹔服從調度,加強與電網公司溝通,優化運行方式。

華能集團表示,要千方百計提高庫存、加大內部產業協同力度、統籌做好長協煤補簽、提高煤炭產能,做好煤炭生產和保供工作﹔確保發電設備安全穩定運行,做好備用檢修機組的開機准備工作﹔提前做好供暖的各項准備工作,加強供熱業務的集中專業化管理。

今年以來,面對來水偏枯、電煤供應緊張、用電需求快速增長等挑戰,三峽集團要求水電生產單位加強水雨情預測預報工作,利用好秋汛資源,謀劃好汛末蓄水,保持電站頂峰發電能力。火電企業要進一步加強電煤採購和儲存,保証電煤供應鏈穩定,確保電站產能充分釋放。

國家能源集團表示,要努力穩產穩供穩價,煤炭生產單位要嚴格落實國家保供要求,四季度按照全年核定產能的1/4安排生產,努力做到全面達產、全力增供。外購煤單位要千方百計提高外購煤長協合同兌現率,最大化組織資源。要提前備足冬季用煤,將東北區域警戒線以下的電廠庫存提升到合理水平,避免關鍵時刻出現缺煤停機等嚴重事件。

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也在全力推動天然氣保供。中國石油旗下各油田繼續加大國內天然氣上產力度,確保各氣田生產能力在冬季滿負荷釋放﹔旗下各儲氣庫加大注氣力度,確保10月底前完成儲氣庫注氣任務,發揮儲氣庫冬季保供道調峰作用。中國石化天然氣分公司預計10月底將形成16.9億立方米有效工作氣量,同比增幅15.5%,今冬明春計劃籌措133億立方米海外LNG資源,提前實現儲氣能力建設目標,全年新增儲氣能力4.23億方。中國海油與卡塔爾石油公司新簽署為期15年、350萬噸/年的長期LNG購銷協議,對及時補充國內用氣缺口,滿足國內用氣需求意義重大。

“我們將多渠道增加能源保供資源,依法依規釋放煤炭先進產能,有序增加煤炭進口,盡力增加國內天然氣產量,保持中亞管道氣進口穩定,壓實責任保障煤電氣電機組應發盡發。”國家發改委日前表示,今冬明春我國能源供應是有保障的,有資源、有條件、有能力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