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用青春之筆描繪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

2021年10月08日16:29 |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10月7日,“繪美鄉村”“童畫孟家庄”兩項活動在河北省承德縣劉杖子鄉孟家庄村圓滿落幕,這是由天津大學建筑學院師生首次在行政村范圍內進行的牆繪實踐項目。

  此次牆繪實踐,天津大學建筑學院的師生們為孟家庄村設計了“青山”“利農”“康體”“振業”“興教”“興牧”六大主題的牆繪美化提升方案,展現孟家庄村在鄉村振興中所取得的成就。

01225f579688a09f31ed34acb400b43

  村民們看到設計的牆繪方案非常高興,熱情地為同學們跑前跑后,幫忙搭建腳手架,提供熱水等。

  大學生蔣錢典點表示,利用國慶小長假來到鄉村振興的最前線,用自己的雙手為村民們繪制手繪牆,慶祝祖國生日,非常有意義。

  研究生王澤騫認為,以參與設計的方式,帶領孩子繪制他們眼中的美麗鄉村,是一種非常難得的實踐鍛煉。

  由天津大學建筑學院和孟家庄中心幼兒園共同參與的“童畫孟家庄——鄉村兒童參與式彩繪牆工作坊”也同時啟動。孩子們與大哥哥大姐姐一起感知家鄉之美,以共繪彩繪牆的方式參與到鄉村振興建設中來。

c654a818e021766a20d32b1d0d4b3ad

  “童畫孟家庄”活動包括 “大風吹”自然游戲、鄉村漫步、藝術創作、手繪帆布袋、童畫彩繪牆五個環節。在“大風吹”游戲中,老師和孩子們依據自己喜歡的自然元素取了“自然名”,並繪制在小木牌上挂在身上,大家變成小草莓、藍莓、花朵、熊貓、鯊魚、夏橙、冰、豌豆等自然物。“大風吹”游戲過后,老師和孩子在村庄中“漫步”,引導孩子們觀察鄉村景觀,老房子瓦片和煙囪的樣式,各類的瓜果和小動物、以及遠山和田地等。孩子們同師生分享了繪畫創作靈感,描繪出了自己心中的美麗家鄉。

d3679bdbc0af3bee5dcd575a021f950

  據了解,本次“繪美鄉村——童畫孟家庄”實踐項目共7天,來自天津大學建筑學院的師生與孟家庄中心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一起互動,用五彩斑斕的顏色和生動活潑的線條為孟家庄村描繪出最美的鄉村風景線。(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劉茜 陳建強 通訊員張磊 攝影張昕楠)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