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革命帶來鄉居蝶變

淄博鳳凰鎮“垃圾不落地”是怎麼做到的?

楊迪
2021年10月22日16: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冬天臭味飄滿村、夏天蒼蠅滿天飛。”曾經,在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鳳凰鎮的56個村庄中,這是常見的場景。以前,鎮上的村庄普遍存在垃圾車清理不及時,垃圾桶周邊“臟亂差”等情況,各類垃圾混雜、亂倒亂堆、氣味難聞,進而形成“垃圾圍村”現象。然而,僅僅不到一年,鳳凰鎮就實現了垃圾“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通過消滅垃圾桶、垃圾上門收集、分類回收再利用,讓56個村庄全部實現“垃圾不落地”。如今,走在鳳凰鎮的村落群中,道路整潔、綠樹成蔭、鳥語花香,如同走入一幅瑰麗多姿的婀娜畫卷。

探索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伴著婉轉悠揚的音樂,一輛標有“鳳凰環衛”字樣的垃圾上門收集車緩緩駛向鳳凰鎮西河村的一戶村民家,村民郭建忠大爺聽到音樂聲,走出屋與保潔員一邊聊天,一邊幫忙把垃圾分類放進收集車。

淄博市鳳凰鎮西河村,保潔員開著垃圾上門收集車到村民家門口收集垃圾。 人民網記者 楊迪攝

“這太好了,每天來運,每天都收,一點都不剩。”郭大爺笑呵呵地說,每天早上把垃圾袋放在門口,中午就沒有了。晚上再放,第二天早上就收掉了。自從村裡沒有了垃圾桶,村民倒垃圾更方便了,蒼蠅蚊子也少多了。

鳳凰鎮副鎮長張敏向人民網記者介紹,以前,村庄環境整治面臨一個大難題,就是垃圾桶的問題。垃圾桶放在村庄周邊、村口和胡同頭,經常形成一些垃圾積存,還存在亂丟亂放,垃圾外溢等情況。尤其是到了夏天,異味比較嚴重,無論垃圾桶放在誰家門口,意見都比較大。

怎麼解決垃圾桶的問題?張敏干脆地說了四個字——隻有去除。

他介紹,鳳凰鎮從2020年4月份開始實行垃圾上門收集試點,同步推進垃圾分類。最開始是在兩個村庄進行嘗試,今年在試點的基礎上推行到全鎮的56個村,現在,所有的村庄全部實現了垃圾上門收集。

賦能

隨著垃圾上門收集的常態化推進,建筑垃圾、有害垃圾、農業生產垃圾等村民無法自己處理又不能上門收集的垃圾問題開始凸顯,垃圾上門收集車的運行軌跡無法實時監測,零星出現的村內垃圾無法“溯源”等問題頻發。

針對這些難點,鳳凰鎮再一次想出了“對策”。

“我們開發了一個叫‘智慧鳳凰’的微信公眾號,加入垃圾預約收集功能。老百姓有建筑垃圾和大型垃圾,包括爛沙發、爛家具、農業生產樹枝等,都可以通過智慧鳳凰公眾號提交。環衛所收到預約后,立即轉給第三方公司上門收集。當天預約,兩天之內上門收集完畢。這樣就解決了非生活類垃圾老百姓難以找地方傾倒、處理的問題。”張敏說。

依托“智慧鳳凰”微信公眾號,鳳凰鎮根據需要上門收集的垃圾種類,安排不同垃圾收集車進行回收——對日常生活垃圾,垃圾收集車收集后進行專業處理﹔對建筑垃圾、舊家具等大件垃圾、農業生產垃圾等,垃圾車收集后再轉由合作公司處理,當做高速路基、肥料等使用﹔對餐廚和柴草垃圾,則由鎮內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統一收集,轉化為生物有機肥。

“三管齊下”“分類施治”,鳳凰鎮很快就實現了農村垃圾就地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的全覆蓋。

跟隨一輛運輸樹枝的垃圾收集車,記者來到了淄博綠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經理於濤介紹,公司通過回收村民的玉米棒、秸稈、樹枝等,粉碎之后制作成生物質顆粒,再銷售給居民用作冬季取暖的燃料。生物質顆粒的特點是性價比高,無煙環保,既可以幫助老百姓節省一部分取暖費用,更重要的是實現了“變廢為寶”的資源循環利用。

數字化

“為了常態化的保持好垃圾上門收集成果,我們給所有垃圾上門收集車都安裝了GPS定位。”張敏介紹,通過GPS定位系統,可以實時監控每天垃圾上門收集車的運行軌跡,了解哪個村庄的角落還沒去或者哪個企業沒有收到。同時,這對上門收集的保潔員也是一種監督。

依托信息化平台,鳳凰鎮給車輛安裝定位設備,實現保潔車輛運行軌跡實時監控。 受訪者供圖

記者了解到,利用數字化賦能鄉村治理,鳳凰鎮為62輛垃圾收集車安裝了定位設備,點對點定位創建電子地圖,實時分析垃圾收集情況﹔同時對收集垃圾提前甄別,分類將其運送至不同處理廠,探索出了一條從“清”到“降”再到“祛”的農村垃圾治理之路。

“垃圾不落地”這個“有解思維”給鳳凰鎮的農村環境整治帶來了“源頭活水”。如今,鳳凰鎮的56個村垃圾上門收集全域覆蓋,實現了全鎮“0垃圾桶”。而在撤掉垃圾桶后,全鎮每年可以節省約160萬元的垃圾清理費用。

節約下來的資金去了哪裡?張敏告訴記者,資金全部納入村內環境綜合治理經費,用於因地制宜改造農村灣坑,進一步提升鄉村的人居環境。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