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習近平主席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講話引發熱烈反響:彰顯推進可持續發展決心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1年10月16日12: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晚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與世界相交 與時代相通 在可持續發展道路上闊步前行》的主旨講話。

習近平指出,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縱觀世界歷史,從古絲綢之路的駝鈴帆影,到航海時代的劈波斬浪,再到現代交通網絡的四通八達,交通推動經濟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緊密相連的“地球村”。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給世界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帶來嚴重挑戰。我們要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書寫基礎設施聯通、貿易投資暢通、文明交融溝通的新篇章。

多位受訪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對中國交通的可持續發展寄予殷切希望,彰顯了中國推進可持續發展的決心和信心,為全球推進交通綠色可持續合作與發展引領了方向、指明了道路。為我國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不斷開創交通發展新局面指明前進方向。

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徐亞華表示,習近平主席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高度,深刻闡釋了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意義和全新理念,必將對世界交通發展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建設交通強國為引領,充分發揮交通對經濟建設的先行官作用,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各國交通基礎設施的硬聯通,規則制度的軟聯通,讓交通運輸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中國和世界人民,為實現聯合國確定的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建設更加美麗的世界貢獻力量。”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深刻揭示了可持續交通、可持續發展所面臨的根本問題,指出了未來發展的方向,宣示了中國的決心和信心,我作為交通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中國郵政集團副總經理王儉表示,郵政作為現代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以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堅持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商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優勢,著力打造惠農服務模式,著力推進綠色郵政發展,著力建設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補足農村流通短板,促進鄉村振興和可持續發展,為發展可持續交通、消除貧困、服務民生、助力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北京市交通發展研究院院長郭繼孚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對中國交通的可持續發展寄予了殷切希望,為不斷開創交通發展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作為經濟社會“先行官”,可持續的交通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有力支撐和堅強保障。中國與世界交融發展的大勢不可阻擋,交通對於加強世界各國互聯互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作用也日益重要。

如何推動全球實現可持續交通、可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了五點關鍵舉措:

“堅持開放聯動,推進互聯互通。”

“堅持共同發展,促進公平普惠。”

“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發展動能。”

“堅持生態優先,實現綠色低碳。”

“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

對此,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蔡團結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明確提出推動全球實現可持續交通、可持續發展的五點主張,鄭重宣布設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全球可持續交通重要建設者、參與者、貢獻者的積極作為和歷史擔當,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深厚的為民情懷和深邃的戰略視野。

交通運輸部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孫永紅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可持續交通發展的“五個堅持”理念,為我國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指明了方向,鼓舞人心、振奮精神。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推動創新發展、促進綠色轉型、加強開放合作,構建一張安全便捷、智慧綠色、經濟高效、國際領先的公路網,加快與鐵路、航空、水運的有效銜接,更好服務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堅持交通天下,已經成為全球海運連接度最高、貨物貿易額最大的經濟體。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歐班列、遠洋貨輪晝夜穿梭,全力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體現了中國擔當。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許立榮表示,習主席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闡釋了可持續交通的重大意義,為全球推進交通綠色可持續合作與發展引領了方向、指明了道路。“我們將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綠水青山、碧海藍天,為全球交通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航運力量’”。

當習近平主席說到:“我宣布,中方將建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為全球交通發展貢獻力量。”國家會議中心會場自發響起了熱烈掌聲。

對此,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副司長岑晏青表示,作為一名工作26年的交通科技工作者,我聽到后特別激動並倍受鼓舞。中國在建成交通大國過程中,學習和吸收了世界各國的交通知識和經驗,並成功進行了消化吸收再創新,形成了眾多自主創新的交通技術。“建立這個中心,既體現了中國願意貢獻交通知識和經驗,是促進全球交通可持續發展的具體行動﹔也表明了中國在建設交通強國征程中,將繼續堅持開放創新、合作共享的發展格局。”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