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開啟新時代標准化發展的新征程

田世宏
2021年10月11日13: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黨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情、放眼全球、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標准化發展的宏偉藍圖,在我國標准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

充分認識實施《綱要》重大意義

實施《綱要》是立足新發展階段、實現我國標准化事業歷史性轉變的迫切需要。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標准化事業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經歷了從起步探索、開放發展到全面提升的光輝歷程,標准供給更加多元高效,標准體系日趨完善,標准技術水平和國際化程度明顯提升,標准化效益不斷顯現,全社會標准化意識持續增強。與此同時,我國標准化還存在標准有效供給不足、標准實施應用不充分、標准國際化水平還不高等問題。在新發展階段,發揮標准化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技術支撐作用,必須推動實現標准供給由政府主導向政府與市場並重轉變,標准運用由產業與貿易為主向經濟社會全域轉變,標准化工作由國內驅動向國內國際相互促進轉變,標准化發展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

實施《綱要》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以標准助力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強調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要將新發展理念貫徹到標准化工作的各個環節和各個方面,充分發揮標准在引領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在創新發展方面,要求更好發揮標准作為戰略性創新資源作用,以標准搭建創新成果與產業、市場之間的橋梁。在協調發展方面,需要健全統一、協同、高效的標准化工作機制,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在綠色發展方面,要求構建覆蓋廣泛、技術領先的生態文明標准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在開放發展方面,要求推動規則標准等制度型開放,促進國際經貿往來和產業合作。在共享發展方面,需要推進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建設,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實施《綱要》是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高水平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要在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充分發揮標准的聯通與支撐作用。圍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補足標准短板,促進產業鏈上下游標准有效銜接。圍繞培育完善內需體系,要求充分聽取消費者對標准研制、實施的意見,不斷升級更新產品和服務標准。圍繞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要求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化活動,推動中外標准協調兼容。圍繞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求將標准研制嵌入科技研發全過程,加強重要標准攻關,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供標准支撐。

深刻領會《綱要》的總體要求

《綱要》對我國標准化發展作出整體部署,明確了我國標准化發展的指導思想和目標。

一是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這是新時代標准化發展的總指針和總遵循。要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刻認識標准化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基礎性、引領性作用,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繼承與創新、國內與國際之間的關系,優化標准化治理結構,增強標准化治理效能,提升標准國際化水平,加快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體系,以高標准助力高技術創新、促進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

二是准確把握新時代標准化發展目標。到2025年,標准化更加有效推動國家綜合競爭力提升,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全域標准化深度發展,農業、工業、服務業和社會事業等領域標准全覆蓋﹔標准化水平大幅提升,標准化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質量效益、生態效益充分顯現﹔標准化開放程度顯著增強,國家標准與國際標准關鍵技術指標的一致性程度大幅提升﹔標准化發展基礎更加牢固,建成一批國際一流的綜合性、專業性標准化研究機構。到2035年,標准體系更加健全,標准化管理體制更加完善,市場驅動、政府引導、企業為主、社會參與、開放融合的標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精准理解《綱要》重點任務

《綱要》明確了七個方面重點任務,這些都是標准化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推動標准化發展的重要環節,需要全面准確把握,整體推進落實。

一是推動標准化與科技創新互動發展。要加強關鍵技術領域標准研究,同步部署技術研發、標准研制與產業推廣。以科技創新提升標准水平,健全科技成果轉化為標准的機制,完善標准必要專利制度,加強標准制定過程中的知識產權保護。

二是提升產業標准化水平。要筑牢產業發展基礎,推進產業優化升級,實施高端裝備制造標准化強基工程,形成產業優化升級的標准群。實施新產業標准化領航工程,引領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快速健康發展。實施標准化助力重點產業穩鏈工程,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產業綜合競爭力。實施新型基礎設施標准化專項行動,以標准化助推新型基礎設施提質增效。

三是完善綠色發展標准化保障。要實施碳達峰、碳中和標准化提升工程,建立健全碳達峰、碳中和標准,持續優化生態系統建設和保護標准,推進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構建自然資源標准體系,筑牢綠色生產標准基礎,強化綠色消費標准引領。

四是加快城鄉建設和社會建設標准化進程。要實施鄉村振興標准化行動、城市標准化行動。加快數字社會、數字政府、營商環境標准化建設。圍繞鄉村治理、綜治中心、網格化管理,開展社會治理標准化行動。實施公共安全標准化筑底工程,織密筑牢重點領域安全標准網。實施基本公共服務標准體系建設工程,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開展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專項行動,提升保障生活品質的標准水平。

五是提升標准化對外開放水平。要深化標准化交流合作,履行國際標准組織成員國責任義務,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化活動。強化貿易便利化標准支撐,大力推進中外標准互認。推動國內國際標准化協同發展,實施標准國際化躍升工程,推進中國標准與國際標准體系兼容。

六是推動標准化改革創新。要優化標准供給結構,推動形成政府頒布標准與市場自主制定標准二元結構。深化標准化運行機制創新,健全企業、消費者等相關方參與標准制定修訂的機制。促進標准與國家質量基礎設施融合發展,強化標准實施應用,加強標准制定和實施的監督。

七是夯實標准化發展基礎。要提升標准化技術支撐水平,構建以國家級綜合標准化研究機構為龍頭,行業、區域和地方標准化研究機構為骨干的標准化科技體系。大力發展標准化服務業,培育壯大標准化服務業市場主體,加強標准化人才隊伍建設,營造標准化良好社會環境。(作者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主任)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