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話新國企·黨建大家談

中國三峽集團雷鳴山: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三峽集團做強做優做大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1年10月11日12: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為新形勢下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了行動指南。由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指導,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聯合人民網共同推出“對話新國企·黨建大家談”系列融媒體訪談,與多位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負責人共話國企黨建新局面,探討國企改革新路徑,擘畫國企發展新藍圖。

“三峽工程於2020年完成整體竣工驗收,當年以1118億千瓦時的年發電量創世界紀錄。烏東德水電站全部機組、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長龍山抽水蓄能電站首台機組於2021年7月1日前投產發電,正在為國家構建堅固的長江防洪體系和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

“積極探索推廣水管家、綜合能源管家的‘雙管家’模式,落地總投資超過1600億元,2500萬沿江群眾受益,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取得轉折性變化。”

“新能源裝機突破2000萬千瓦,全球最大‘源網荷儲’項目在烏蘭察布開工建設。”

“累計投入扶貧資金86.4億元,幫助4個國家級定點扶貧縣和川滇兩省4個少數民族整族脫貧,惠及數百萬貧困群眾。”

五年來,中國三峽集團黨組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心懷“國之大者”,奮進“兩翼齊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推動中國三峽集團做強做優做大邁出了堅實步伐,聽黨指揮、為國擔當、為民造福的三峽忠誠更加牢固。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新形勢下,中國三峽集團如何以黨建引領改革發展?怎樣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如何進一步提升黨的建設質量,推動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近日,中國三峽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雷鳴山做客“對話新國企·黨建大家談”系列融媒體訪談,就以上話題與網友進行探討。

擰成“一股繩” 下好“一盤棋”

白鶴灘水電站是實施“西電東送”的國家重大工程,是當今世界在建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水電工程。

雷鳴山表示,堅持黨建引領,6月28日,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安全准點投產發電。回顧建設歷程,之所以能夠成功建成這一新時代大國重器,根本在於三個“強有力”。

首先,強有力的政治引領。通過政治引領,切實增強把“大國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使命感責任感。

第二,強有力的制度優勢。“白鶴灘水電站由中國三峽集團牽頭,國家電網、東方電氣集團、哈電集團、中國電建、中國能建等一批央企積極參與,在水電工程的設計規劃、材料科學、裝備制造、施工技術、智能管理等領域實現了多項技術創新,創造了多個世界第一,是中央企業全產業鏈協同創新、自主創新的典型范例,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雷鳴山說。

第三,強有力的組織體系。雷鳴山介紹,白鶴灘水電站建設高峰期有30多家單位、3萬余名建設者奮戰在深山峽谷。為了切實把各方擰成“一股繩”、下好“一盤棋”,在施工區大力推廣構建涵蓋業主單位、政府部門、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等各方黨組織的施工區大黨建工作機制,通過跨越行政隸屬、超越經濟關系、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紐帶,將參建各方緊緊凝聚在打造新時代大國重器這一共同目標下,形成了強有力的責任共擔和利益共享,推動我國水電技術全面進步、全面超越。

黨建工作從“軟指標”變成“硬約束”

如何落實“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雷鳴山表示,五年來,中國三峽集團緊緊扭住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著力構建管黨治黨責任體系、制度體系、落實體系和保障體系,推動管黨治黨責任體系全面覆蓋的三峽機制更加完善。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雷鳴山認為,首先建立管黨治黨的責任體系。明確黨組(黨委)主體責任、黨組書記第一責任和黨組成員“一崗雙責”,層層抓好黨建工作責任落實。

第二,建立管黨治黨的制度體系。加強基本制度建設,中國三峽集團先后印發《關於進一步明確集團公司黨組對京外直屬企業(單位)黨建工作領導和指導責任的實施意見》等規范性文件,編制印發《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指導書》等7部黨建業務指導書。

“第三,建立管黨治黨的落實體系。建立年初制定黨建工作要點和任務清單、季度召開黨建工作例會、定期開展督察檢查、年底進行黨委書記述職評議和黨建工作考核評價的任務落實體系,實現完整的閉環管理。” 雷鳴山表示,將黨建工作考核與經營業績考核相印証,與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相銜接,與領導人員薪酬獎懲相挂鉤,使黨建工作真正從“軟指標”變成“硬約束”。

第四,建立管黨治黨的保障體系。堅持把優秀人才、優勢資源向黨建戰線傾斜,全部二級單位設立黨建工作部門,黨務部門達到同級部門平均編制,目前在黨務干部配備、落實黨建工作經費上均滿足兩個1%的要求。

鼓起精氣神 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

“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路’,中國三峽集團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奮力開創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新局面。” 雷鳴山說。

雷鳴山介紹,中國三峽集團已經構建了管黨治黨的責任體系、制度體系、落實體系、保障體系“四個體系”,極大提升了三峽集團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下一步,三峽集團將進一步豐富內涵、完善制度、壓實責任、狠抓落實,全面提升黨建工作質量。

談及如何持之以恆鍛造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雷鳴山表示,要繼續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大力推廣施工區大黨建、黨員領先指數、支部聯建等黨建創新做法,推動基層黨組織創特色、樹品牌,確保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為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雷鳴山說,要把三峽集團的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傳承好,弘揚“為我中華、志建三峽”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

《對話新國企·黨建大家談》系列融媒體訪談

中國石化馬永生:黨建賦能高質量發展 強根鑄魂擘畫新藍圖

中國航發劉林宗:高質量黨建引領航空發動機事業邁上新台階

中國五礦翁祖亮: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輕裝上陣走內涵式發展道路

中國建材周育先:黨建引領化解重組難題 創新打法走上發展快車道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售賣“應付檢查”消防噴淋頭!中國消防點名電商平台:到底你在應付誰?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王震)10月11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國消防 點名批評淘寶、京東和拼多多平台上多家店鋪售賣名為“應付檢查假消防噴淋頭”的物品:“應付二字赫然在,違法當做噱頭賣,生命安全成兒戲,最后你是把誰害?”“生命財產事體大,到底你在應付誰?!”   微博截圖 各地消防紛紛轉發評論此微博:“不要為了利益而置安全不顧,否則終將害人害己”“竟把違法當作噱頭賣,希望平台履行監管職責!”“消防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應付不得!”……   微博留言截圖 圖片來源:@中國消防 圖片來源:@中國消防 圖片來源:@中國消防.…
兩部門:提高農村學生膳食補助標准 持續加強學校供餐管理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王震)據財政部網站消息,近日財政部、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入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進一步鞏固營養改善計劃成果,持續改善學生營養健康狀況、增強學生體質。 《通知》指出,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以來,欠發達地區農村學生營養健康狀況明顯改善,得到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