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提高農村學生膳食補助標准 持續加強學校供餐管理

2021年10月11日15: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王震)據財政部網站消息,近日財政部、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入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進一步鞏固營養改善計劃成果,持續改善學生營養健康狀況、增強學生體質。

《通知》指出,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以來,欠發達地區農村學生營養健康狀況明顯改善,得到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但受物價上漲因素影響,現行膳食補助標准購買力下降,同時一些地方在學校供餐、學生信息採集、資金使用管理等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

《通知》提出,提高營養膳食補助國家基礎標准。從2021年秋季學期起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膳食補助國家基礎標准由每生每天4元提高至5元。其中,國家試點地區(原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不含縣城)所需資金繼續由中央財政承擔﹔地方試點地區(原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原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民族自治縣、邊境縣、革命老區縣)所需資金由地方財政承擔,中央財政在地方落實國家基礎標准后按照每生每天4元給予定額獎補。

《通知》要求,持續加強學校供餐管理,各級教育部門要因地制宜統籌推進學校食堂供餐,指導學校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進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強食堂衛生管理,規范食材採購行為和食品加工制作過程﹔加強食堂精細化管理,根據不同年齡學生特點,科學營養配餐,提高供餐質量﹔加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教育,持續開展“光盤行動”,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對於尚不具備食堂供餐條件的學校,要完善供餐准入和退出機制,加強對供餐企業的監管,確保食品安全。要進一步強化營養改善計劃實名制學生信息管理,及時更新學生基本信息變動情況,實現受益學生人數等情況動態監管,確保學生信息准確無誤。

《通知》還要求,各省級財政部門要切實強化省級統籌,落實地方支出責任,確保營養膳食補助提標資金及時足額到位。營養膳食補助資金應全部用於為學生提供等值優質食品,不得以現金形式發放給學生或家長,不得用於補貼教職工和城市學生伙食、彌補學校公用經費和開支聘用人員費用等方面。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