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別樣國慶節】堅守能源保供第一線:守護萬家燈火 溫暖百姓生活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1年10月07日09: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慶節我們煤炭工人以堅守告白祖國”“在工地上為祖國慶生是我們電力人愛國的最直接方式”“在崗奮斗是我們石油人慶祝節日特有的方式”“國慶七天樂做好天然氣管道巡檢工作更歡樂”……

舉國歡度國慶假期時,有這麼一群人,他們奮戰在能源保供的第一線,舍小家為大家,以堅守告白祖國,用責任書寫著家國情懷,守護著萬家燈火,溫暖著百姓生活,鐫刻下奮斗中國的美麗剪影。

大雁寶日希勒露天煤礦國慶假期,他以堅守告白祖國

10月1日,於景斌像往常一樣早早地出了家門,趕往工作單位——國家能源集團大雁寶日希勒能源公司露天煤礦。這是於景斌參加工作15年來,第15次放棄與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光選擇值班。

於景斌國慶假期堅守崗位,指揮電鏟車挖煤作業。受訪者供圖

上午7時,剛到單位,於景斌就忙活起來,在工作群中認真查看昨天夜班生產情況,並在筆記本上梳理起今天的工作任務和安全注意事項。

“今天是國慶節,大家都在放假,在這個特殊時期安全這根弦更要繃緊,既然上崗了大家就一定要時刻警醒自己,不要麻痺大意,安全永遠第一位……”作為採剝段副段長的於景斌,對今天上崗作業的電鏟司機們“嘮叨”起來。

上午8時,於景斌與工友們一起奔赴生產現場,與上一班作業人員進行手拉手、面對面“熱”交接。這是進入保供關鍵期的“規定動作”,無縫銜接的生產作業模式,擁有多年工作經驗的他們早已駕輕就熟。

“357請注意,你現在作業的區域底板存在裂縫,不要原地擰鏟,要擰鏟時必須把電鏟退到大車碾壓過的堅實地段……”“102,現在底板有積水,電鏟作業時需要沿水面上方作業,要確保底板不出水……”

一上午的緊張作業過程中,對講機裡不時傳來於景斌的指令,現場作業安全有序的推進。按照計劃要求,保供關鍵時期一天需要生產10萬噸煤炭,並進行3萬立方米的土方剝離。在露天曠野裡,10台大型電鏟齊動,轟鳴的機械聲形成獨特的生產奏鳴曲,為祖國送上別樣的祝福。

大連發電公司:穩電保供詮釋責任擔當

“現在正是穩電保供的關鍵時候,節日值班責任重大,容不得半點馬虎。”國家電投東北公司大連發電公司燃料運行分場燃料專工趙鵬一邊檢查設備一邊說。

趙鵬正在檢查設備,確保輸煤線路暢通。受訪者供圖

國慶假期,為保証節日期間安全生產工作平穩有序,國家電投東北公司大連發電公司值班人員組成檢查組,到圓形煤場查看上煤狀態,確保燃料設備運轉良好﹔加強對設備檢查力度,保障輸煤設備良好運行狀態,確保輸煤線路暢通﹔加密巡檢次數、加大隱患排查治理,安環部加強安全監督,做到早發現、早處理,不留一絲安全隱患,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電,履行央企社會責任。

白鶴灘入蘇特高壓工程虞城換流站國慶期間建設正“酣”

10月3日,在江蘇省蘇州市常熟辛庄鎮的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工程虞城換流站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高端閥廳鋼結構、直流場電容器組等安裝。

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工程虞城換流站建設現場。受訪者供圖

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是我國實施“西電東送”的重點工程,起於四川涼山,終於江蘇蘇州。作為白鶴灘入蘇工程的江蘇受電端,虞城換流站是世界首座特高壓混合級聯柔性直流換流站。

“現在每天有將近1500名參建人員在施工現場,等到10月8日首台換流變進場后,全站電氣設備安裝將全部鋪開,參建人數可能還會增加,確保明年能夠按期投運。”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土建A包)施工項目部現場負責人張必亮說,“工程工期緊,眼下項目正處在關鍵時期,大家選擇堅守崗位。在工地上為祖國慶生,也是我們表達熱愛祖國的最直接方式。”

長春輸氣站朱曉東和他的國慶七天樂

10月3日深夜23時30分,國家管網集團吉林天然氣公司長春作業區周邊萬籟俱靜,隻有管道內天然氣呼嘯通過的呲呲聲,節能燈照在站場設備上,像鋪了一層白霜。雖未入冬,但夜間的站場也接近零度,56歲的老黨員、綜合輸氣工朱曉東裹著厚厚的大棉服,正拿著工具包,專注地巡查設備。

朱曉東夜間巡檢設備,確保天然氣管道安全運行。受訪者供圖

不知不覺一個小時過去了,巡檢也到了尾聲,朱曉東的手也有點僵了,但看到設備運行正常,他很開心,一天24時響徹在耳邊的呲呲聲此時也格外悅耳。“我們特別害怕突然靜音,如果管道裡沒動靜了,那就是出問題了,所以這氣流聲聽著讓人特安心。”朱曉東說。

長春輸氣站,肩負著俄氣南下以及為上百萬長春市民供氣的重任。“十一”假期,周圍的人們都忙著做各種計劃,但對朱曉東來說,這7天和平時的7天沒什麼區別。“我們的堅守是對民生最大保障,國慶七天樂,我們按計劃加強巡檢保証管道安全也同樣歡樂。”他說。

綏中36-1油田高效換罐穩過節

10月1日6時30分,渤海遼東灣。此起彼伏的對講機應答聲在綏中36-1油田中心平台響起,機械師張海方正有條不紊地指揮著作業。

位於渤海灣的綏中36-1油田作業現場。受訪者供圖

檢查吊點、指揮吊裝、連接管線、補充熱油……10名維修人員僅用9小時便安全完成平台膨脹罐更換作業,較計劃提前3小時恢復熱油系統投用,保障了節日期間油田原油外輸系統的安全穩定。

這裡是我國海上最大自營油田,自1993年投產以來源源不斷向外輸送“工業血液”。今年國慶期間,油田200余人堅守在渤海遼東灣海域,確保節日期間百姓用氣用油穩定。

“深海一號”大氣田:節日我在崗,為祖國“爭氣”

10月4日清晨,工作在我國首個超深水氣田“深海一號”的朱華,7點鐘早班會結束后迅速來到平台干氣壓縮機控制間和主變壓器間,查看設備的運行溫度和壓力,確定開關櫃狀態。

全球首座10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受訪者供圖

“‘深海一號’大氣田肩負著向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島供氣的重任,保障好這裡的能源供應是一項光榮的使命。”雖然已經是連續第4個國慶假期在外度過,朱華並不覺得辛苦,他告訴自己的孩子,在崗奮斗是海油人慶祝節日特有的方式。

塔裡木油田“海陸空”齊上陣 助力油氣勘探新發現

國慶假期,塔裡木油田勘探首個“海陸空”立體作戰物探項目——2021年度塔裡木盆地庫車坳陷中秋構造帶中秋西三維地震採集項目陸地、水域、空中各區域物探施工全面鋪開。

鑽機在戈壁灘上打地震炮井。受訪者供圖

塔裡木油田公司和東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山地一隊等多家單位的1500余名員工,分布在工區內的戈壁、水域、高山、農田間,同時展開測量、鑽井、放線等施工,加快尋油找氣腳步,以油氣勘探新發現向祖國的生日獻禮。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