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渤海再獲億噸級油氣大發現

2021年09月30日19: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今日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獲悉,我國渤海再獲大型油氣發現——墾利10-2油田,經自然資源部審定,原油探明地質儲量超過1億噸,進一步夯實了我國海上油氣資源儲量基礎。

墾利10-2油田位於渤海南部海域,距離天津市約245公裡,平均水深約15.7米,發現井墾利10-2-4井共鑽遇油層27米,完鑽井深1520米。經測試,該油田單井日產原油可達81.55噸。

位於渤海南部海域的墾利10-2油田。受訪者供圖

中國海油勘探部總經理徐長貴表示,墾利10-2油田的成功發現,打破了渤海油田凹陷帶淺層從未獲得億噸級岩性油田發現的局面,展示了渤海岩性油氣藏勘探的廣闊前景,對類似盆地的勘探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位於渤海南部海域的墾利10-2油田。受訪者供圖

徐長貴介紹,墾利10-2構造位於渤海萊州灣凹陷區,按照傳統認識,地下深處的油氣被不同岩性的地層所阻隔,就像“蓋了很多層厚棉被”,無法向淺層運移聚集。為此,勘探人員提出新近系岩性油藏成藏新模式,逐步摸清了油氣藏的富集規律和勘探方向,終於在萊州灣凹陷淺層發現大型岩性油氣藏——墾利10-2油田。

“墾利10-2油田周邊已有墾利10-1、墾利10-4等多個在生產油田,開發設施較為齊全,預計2025年全面見產,助力渤海油田上產4000萬噸。”徐長貴說。

墾利10-2油田進行鑽井作業。受訪者供圖

中國海油黨組書記、董事長汪東進表示,渤海油田是國內海上油氣增儲上產的主戰場。墾利10-2油田的發現,為渤海油田上產4000萬噸落實了儲量基礎,對海上油氣田穩產上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