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山東淄博:群眾需求在哪裡,就把實事辦到哪裡

人民網記者 喬業瓊
2021年09月25日15: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從破解山區農村多小散弱、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的“聯村黨建”模式,到激發村(居)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及廣大群眾干事創業熱情的“一網三聯”,再到贏得社區居民認可的城市基層治理“邵濤工作法”……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切入點,圍繞群眾需求在哪裡,就把實事辦到哪裡,淄博市基層黨建工作亮點頻出、多點開花。

一網三聯 激發干事創業活力

“志願服務不僅有積分,還能登上表彰榜,咱自己也覺得光榮!”王成仁說。

今年66歲的王成仁是淄博市桓台縣徐斜村愛心匠人志願服務隊的一員,抽空幫助村裡老人們義務理發是他的每周必修課。

三年多來,從信訪問題突出、污水亂排的亂村弱村到先進示范村,徐斜村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通過“黨員+網格”,讓黨支部強起來、黨員帶起來、群眾動起來,為村級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淄博市桓台縣伊家村志願者在為老人打飯。人民網記者 喬業瓊攝

上午十點,淄博市桓台縣伊家村農村幸福院裡的志願者們正忙著清洗食材、烹制菜品、整理餐桌,為老人們准備著健康營養午餐。中午11點半,准時開飯,志願者們為老人們端上了豐富的飯菜,葷素搭配的菜肴讓老人們暖胃又暖心。

在伊家村,80歲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費就餐,不方便就餐的老人,還能享受免費送餐上門服務。通過信用積分、特色產業、互助養老、志願服務等形式,伊家村打通了養老服務助餐“最后一公裡”。

在總結經驗基礎上,淄博在全市推行的“黨建引領、一網三聯、全員共治”鄉村治理模式。以黨建為引領,通過村級黨組織體系與網格治理體系充分融合“一張網”,干部聯村組、黨員聯農戶、積分聯獎懲,激發干事創業活力,實現鄉村治理精細化、規范化,更好地服務當地群眾。

聯村黨建 實現抱團連片發展

“雖然已經在新房裡住了半年的時間,但依然感覺像做夢一樣。”在山東淄博市沂源縣燕崖鎮桑家峪村,與梯田和果樹打了一輩子交道的侯念利老人順利住上了小樓,天天高興地合不攏嘴。

地處沂蒙山區的淄博市沂源縣,是山東平均海拔最高的縣,素有“山東屋脊”“齊魯水塔”之稱,而桑家峪村是當地有名的“光棍村”,村子不大,卻三幫五派,村集體管理力不從心,多年來發展滯后。

針對山區農村小散弱等實際情況,沂源縣打破就村抓村的路徑依賴,從強化黨組織建設入手,在充分尊重黨員群眾意願的前提下,按照地緣相鄰、產業相連、資源相融的原則,整建制推行“聯村黨建”模式,通過組織聯建、治理聯抓、產業聯興、人才聯育,合力攻堅辦大事、解難事。

淄博市沂源縣朱家戶聯村黨委介紹展板。人民網記者 喬業瓊攝

作為淄博市第一個聯村黨建試點,朱家戶聯村黨委成立。由擁有十年基層工作經驗的李樹春出任聯村黨委書記,從15個聯建村中選拔優秀村級帶頭人入黨委班子,實現班子共建、人才共享,讓桑家峪這種“頭雁弱”典型村也有了強有力的黨組織。聯村黨委結合聯建村實際,研究決定桑家峪等3個村依托山水人文資源,新建農家小院、改建民宿,走整體發展鄉村旅游推動鄉村振興的路子。

“如果不加入聯村黨委,就沒有今天的變化,以后好日子還長著哩。”桑家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煥安說。

知行合一 凝心聚力落到實處

退休教師高名柱在分享黨史故事。人民網記者 喬業瓊攝

“今天重點講一下咱們淄川區的革命歷程,讓大家了解一下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革命故事,我們從保衛戰說起……”在將軍路街道南苑社區的“明理胡同”,一場“學黨史·踐初心”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正在進行,退休教師高名柱聲情並茂地講述英雄先烈的事跡,群眾被跌宕起伏、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所感染。

在淄博市淄川區,這樣的“明理胡同”有446個。通過組織老黨員、退休教師等宣講員,走到群眾中去,用講故事、讀經典、唱紅歌、現場學等喜聞樂見的方式,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讓群眾心裡“亮”起來。

整改后的社區通道,台階和緩坡各半,服務更人性化。人民網記者 喬業瓊攝

走進小區,抬眼望去,處處干淨整潔,渴了有直飲熱水,餓了有方便食堂,累了有座椅乘涼,讓人很難相信這是一個已經運營了十幾年的老舊小區。

“隨著小區裡老年人越來越多,原來的社區通道全部是台階,正在逐步改建為一半台階、一半緩坡,方便他們出行。”淄博市張店區馬尚鎮世紀花園社區黨委書記邵濤說。

在邵濤帶領下,社區每天都有一名黨員值日,全天候參與社區工作,讓黨史學習教育落地生根,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活動處一排衣物挂鉤,單元門外便捷拉環,老年人家裡一塊智慧視頻……這些小小的改變,背后凸顯的是關心民生大課題。

在高青縣,“名醫村村行”暨百村萬大巡診活動已經組織義診103場次,接診群眾5146人次﹔在新華制藥,從職工最關心的實際問題入手,節日送溫暖、夏季送清涼、娛樂送基層和困難救助、金秋助學為主要內容的“三送二助”活動受到廣泛歡迎﹔在新星集團,再次為員工上調工資,平均增長幅度達30%……多措並舉,點滴關懷,讓“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淄博市通過用好黨的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讓廣大黨員干部在為民服務辦實事上鍛造過硬作風,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的具體舉措,解決了一批困擾多年的“老大難”問題,取得了一批富有成效的工作成果,用實績贏得了當地群眾的廣泛認可和肯定。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