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

“救命文檔”背后的10.11億 網絡經濟成新動能主力軍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1年09月18日0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盡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主要內容的發展新動能依然實現快速增長,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支撐。為此,人民網推出“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從“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經濟活力、知識能力、網絡經濟”五個維度,展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的蓬勃生命力。

“兄弟姐妹們,別接觸路邊的路燈、帶電建筑!以防萬一。” “有手電筒的或者手機有電的,把燈光打開,讓無人機能找到你們。”“惠濟區文化路,瀚海北金、北三環附近,我們的救援隊已到,有需要求救的請撥打電話。”……

2021年7月20日,河南暴雨如注,一份和時間賽跑的“救命文檔”在網上刷屏,紅色的求救信息,揪動人心,綠色的“已成功救援”內容,溫暖人心。騰訊文檔事后統計,這份由大學生發起的在線文件,24小時內被250多萬人次訪問、30萬人次參與修改。

河南暴雨期間刷屏的救命文檔。受訪者供圖

一場生命在線接力的背后,是全球最為龐大、生機勃勃的數字社會。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10.1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1.6%,手機網民規模達10.07億,佔比達到99.6%。

而在30多年前,中國網民數量是零。1987年9月14日,中國發出第一封電子郵件,主題是“跨越長城,走向世界”。

從零開始一直走向世界之巔的,還有中國的互聯網基礎建設。截至2021年4月,我國光纖寬帶用戶佔比達 94%,千兆光網覆蓋家庭超過 1.2 億戶﹔2021年1至8月,國內5G手機出貨量為1.68億部,5G基站、終端連接數全球佔比分別超過70%和80%。我國已經建成的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光纖和移動通信網絡。

網絡信息技術日益成熟,網絡基礎設施不斷完善,5G基建加快布局,物聯網等建設深入推進,有力支撐了中國網絡經濟的快速增長。以電子商務產業為例,2020年我國電子商務平台交易額達到37.2萬億元,網上零售額11.76萬億元,全國網購替代率達到81.0%。

時鐘撥回到20多年前,一場名為“72小時網絡生存測試”活動在1999年9月3日開啟。在物流不發達、電商產業不成熟的背景下,一位18歲的測試者在忍受了25個小時的飢餓后,通過門縫向工作人員遞出“投降”紙條。

時至今天,互聯網已經全面滲透到各地方與各行業,成為民生、經濟領域的標配。在西藏,現代通信飛入尋常百姓家,移動支付早已稀鬆平常,直播帶貨已成新時尚﹔信息高速公路通達高山大川,自治區全部建制村(居)通光纖比例、4G網絡通達率均達99%。在山東,乙肝患者通過醫聯遠程問診定期復查,實現了大部分治療場景都在院外。

受疫情影響,網絡經濟在最近一兩年的發展更是突飛猛進。除大互聯網企業廣泛受益之外,線下企業紛紛“觸網”開拓線上業務,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保持快速發展。

直播帶貨、在線辦公、無接觸配送……基於互聯網的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正源源不斷地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互聯網新業態催生了“直播銷售員”“電子競技員”“易貨師”等新職業,深得年輕人青睞,為網絡經濟注入活力。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

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比上年增長35.3%,其中,網絡經濟指數比上年增長54.8%,對總指數增長的貢獻率為81.7%。

互聯網對宏觀經濟的影響同樣不可小覷。中國信通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近5.4萬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從增速看中國數字經濟同比增長9.6%,居全球第一。我國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到38.6%。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不僅將“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單獨成篇,而且首次提出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這一新經濟指標。數字時代,中國創新經濟的發展成長必將不斷演繹出新的成功故事。

“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一:給機器人裝上41個國產“關節”

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二:台車頂5個人 產業轉型升級迸發新動能“火花”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