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煙草專賣局回復人民網網友:完善打假打私體系 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李棟 李彤 李璐穎 張超
2021年09月19日09: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電子煙經營銷售商家資質參差不齊,希望加大治理和規范。”

“煙草侵蝕青少年的健康,希望得到煙草部門的重視。”

“農村地區真假煙無法查証,建議完善煙草打假打私體系。”

2021年上半年,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國家煙草專賣局專欄下留言231條,涉及規范電子煙市場、加強青少年控煙管理、完善煙草打假體系等話題。

對此,國家煙草專賣局對人民網網友關切做出積極回應,表示將通過“守護成長”專項行動,保護未成年人健康﹔不斷完善煙草打假打私體系,突出“斷源頭、打團伙、破網絡、抓主犯”,保持煙草打假打私高壓態勢﹔提升品牌效應,推動中國煙草行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專項行動遏制電子煙銷售亂象

當前,電子煙已經成為一種新興消費品,行業的規模總體呈現上升趨勢。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在很多場合都存在吸電子煙的現象,販賣電子煙的商家也參差不齊。還有的商家在中小學校周邊售賣電子煙,希望國家加大整治力度。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

國家煙草專賣局在回復中表示,為有效規范電子煙生產經營活動,切實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國家煙草專賣局聯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分別於2020年7月至9月、2021年6月至9月開展了電子煙市場專項檢查行動和“守護成長”專項行動。行動集中清理整治了校園周圍電子煙銷售網點,查處了一批向未成年人售煙(含電子煙)的典型案件,有力遏制了電子煙市場亂象。

“今年6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正式施行,此次修訂首次在法律層面賦予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新的職責和權限,並將電子煙納入煙的范圍。”國家煙草專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聯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組織開展了全國范圍的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侵害“守護成長”專項行動,嚴格查處向未成年人售煙違法的行為,並進一步加強了預防未成年人吸煙的宣傳教育。

打防結合 完善煙草打假打私體系

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農村地區信息相對閉塞,真假香煙無法查証。抽假煙更加危害吸煙人的身體健康,建議完善煙草打假打私體系,為群眾參與打假打私提供更多便捷渠道,從源頭上解決假煙和走私問題。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

“煙草行業一直以來嚴格按照煙草專賣法律法規履行煙草專賣監管職責,打擊卷煙制假走私,建立了打防結合工作機制,並根據煙草打假打私形勢變化,不斷完善煙草打假打私體系。”國家煙草專賣局回復中表示,監管部門通過採取建立煙草打假打私多部門協作機制、開展煙草打假打私綜合治理、建立跨省區聯防聯打協作機制、設立12313舉報電話,暢通舉報渠道等方式,保持著煙草打假打私的高壓態勢。

國家煙草專賣局專賣監督管理司有關負責人曾表示,網上煙店以銷售假煙、走私煙為主,不僅擾亂了市場秩序,而且逃避相關稅費,嚴重損害國家利益。此外,網上銷售假煙還嚴重損害消費者利益。一些消費者缺乏辨別真假卷煙的能力,貪圖便宜從網上買煙,不但經濟上遭受損失,身體健康也受到損害。

據介紹,圍繞近年來境外仿冒假煙通過海上走私國內等新情況,國家煙草專賣局及時採取了源頭打擊等應對措施,組織沿海地區建立一線封堵、二線攔截的跨部門跨區域立體防控打擊體系,嚴厲打擊海上走私卷煙活動,配合公安等執法機關組織跨境打擊行動,打擊跨國制假走私團伙。

提升品牌效應 向高質量發展

煙草行業要邁向高質量發展,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希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質好價優的知名品牌,讓中國煙草品牌進入國際市場。

對此,國家煙草專賣局在留言回復中表示,我國煙草行業一直以來高度重視品牌建設,通過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效增加高水平、高品質卷煙產品供給。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

目前,卷煙品牌集中度大幅提高、品牌核心競爭力明顯提升,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國產卷煙品牌獲得了大多數消費者的鐘愛和選擇,國產卷煙品牌在國內市場佔有率很高,正不斷地開拓國際市場。

科學技術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支撐。2021年9月13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印發建設中國煙草科學數據中心的通知。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健全運行管理機制,面向行業各單位提供基礎性、公益性科學數據共享和服務,加快行業科研范式向數據驅動型轉變。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