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

外資活躍讓中國經濟收獲一個新“第一”

趙超
2021年09月2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盡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主要內容的發展新動能依然實現快速增長,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支撐。為此,人民網推出“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從“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經濟活力、知識能力、網絡經濟”五個維度,展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的蓬勃生命力。

比指尖還小的射頻前端芯片,是無線通信設備內的三大核心芯片之一。

為獲得射頻前端芯片的先進技術,高通公司苦苦追求多年,最終通過收購得償所願。位於中國無錫市的全訊射頻工廠,是高通在華的唯一生產基地。該基地在2000年時為西門子與鬆下的合資公司所有,中間多次經歷股東變更。

20多年間,諾基亞、摩托羅拉、愛立信、西門子等是這家工廠的客戶﹔現在,每年數以千萬計的射頻前端組件從這裡發往小米、OPPO、vivo等國內手機廠商,再源源不斷地走向全球。

內外資企業緊密合作,最終形成共贏共享格局。2021年上半財年,高通射頻芯片業務全球營收達到20億美元。而在前7個月,中國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達2.03億部(2020年全球手機出貨量約為13億部),同比增長15.6%。

隨著市場對射頻前端組件的需求不斷攀升,今年5月,高通宣布在無錫啟動二期項目建設工程。

改革發展以來,中國從積極融入走向參與引領,倡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吸引眾多高質量產業資本在華興業,促使他們與眾多中國企業一起,構建起服務全球的高效產業鏈。

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是世界上工業體系最為健全的國家,在500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有40%以上產品的產量世界第一。這與中國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提升外資利用水平的積極作為密不可分。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

2020年以來,中國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考慮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對外商的吸引力持續增強。

1月24日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透露,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大幅下滑,但中國這一指標逆勢增長4%,總額達1630億美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這是中國經濟收獲的又一個新“第一”。經合組織預計,中國經濟2021年、2022年經濟增速可達8.5%和5.8%,高於全球增長水平。

與此同時,相關部門抓緊制訂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推動擴大重點服務領域對外開放,積極引導外資流向高技術領域,加大在華研發力度。

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至5月,我國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增長34.6%,其中高技術服務業、高技術制造業分別增長37.6%、25%,體現出強大的活力與吸引力。中國美國商會發布的《2021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61%的受訪企業將中國作為首選投資目的地,2/3的企業表示將進一步增加在華投資。

在各類市場主體的共同推動下,中國經濟活力十足,新動能馬力強勁。一個容量更大、質量更優的創新型經濟體正在加快建成。

“發現中國經濟新動能”系列報道

之一:給機器人裝上41個國產“關節”

之二:1台車頂5個人 產業轉型升級迸發新動能“火花”

之三:“救命文檔”背后的10.11億 網絡經濟成新動能主力軍

之四:從實習生到CEO 知識型人才揚帆新經濟藍海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