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記者實地探訪延慶冬奧村:濃郁中國風 十足科技范 綠色環保風 

2021年09月23日09: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杜燕飛)初秋,記者一行走進延慶冬奧村,一座座依山而建的半開放中式庭院散落山林間﹔每一座庭院的天井中,就地取材的原生態石塊砌筑成了樹木的“安樂窩”﹔施工過程中開挖出來的碎石,直接用於建筑外牆的“石籠牆”裝飾,與門廊的原木色門窗相呼應……

延慶冬奧村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日前,在國資委舉辦的“央企黨建成效集中採訪”走進延慶冬奧村項目活動現場,記者了解到,自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中建集團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互促互融,堅持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高標准推進延慶冬奧村等20余個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及配套項目建設。其中,中建一局參與投資建設運營的延慶冬奧村、延慶山地新聞中心項目位於北京市延慶區小海陀山腳下,海拔900至1000米,總建筑面積13.75萬平米,延慶冬奧村及延慶山地新聞中心項目總建筑面積是13.75萬平方米,包括包括冬奧村運動員組團、公共組團,山地新聞中心及古村落遺址,賽時將為運動員和隨隊官員提供1500多個床位,並承擔北京冬奧組委會居住辦公功能。項目已於2020年年底完工,目前正在進行比賽接待前的運營調試工作。

延慶冬奧村外景。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攝

延慶小海陀山夏季多雨、冬季多雪,地勢落差大,容易發生滑坡。在千米海拔的高度,如何克服地勢影響建造一座穩固的冬奧村、如何在室內外近30度的溫差下讓運動員感到溫暖舒適……都是項目建設之初建設者面臨的巨大困難。

“工程地處山區,地勢地形處理難度非常大。經過對場地的多次測量和模擬實驗,我們採用了懸臂式擋牆、臨時支護鋼管樁、臨時支護土釘牆、主動防護網等形式將場地地形進行處理。”延慶冬奧村項目執行經理、總工程師殷博介紹,延慶冬奧村總共用了400多根長短不一的抗滑樁進行護坡,其中最長的32米、最短的16米,這些植入地下后的抗滑樁就像是地基中的“骨骼”,能夠牢牢地將土地固定在一起,為后期的施工打下堅實基礎。

延慶冬奧村內景。受訪者供圖

殷博告訴記者,為打造“溫暖冬奧”,延慶冬奧村建筑主體使用了超低能耗工程技術,能夠使建筑的室內環境保持在20至26攝氏度、相對濕度30%至60%的舒適環境。高效的外保溫——保溫比傳統的建筑更厚,外牆、屋面保溫總厚度達到250毫米以上,遠厚於常規建筑,就好比在冬天給建筑穿了更厚的羽絨服,可以降低室內能耗,和一般的保溫對比,能耗損失更低。

延慶冬奧村運動員房間。受訪者供圖

同時,冬奧村還採用了被動房外窗,傳熱系數更小,隔熱性能更好,和一般的外窗相比,更加節能。門窗系統、玻璃幕牆系統均採用了斷熱橋設計,針對特殊節點進行優化,幕牆的連接點均採用了仿生木進行斷橋處理,可以降低室內外的冷熱傳導,實現降低能耗的功能。

基於冬奧會的賽事特點,冬奧村還專門設計建造了地下暖廊,通過暖廊,各國運動員、教練員無須再穿厚重的外套,就可在各個組團間完成就餐、健身、交流、器械保養等日常活動。

就地取材的原生態石塊砌成樹木的“安樂窩”。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攝

據介紹,為踐行“綠色辦奧運”理念,項目建設團隊通過和專業的園林公司開展合作,在設計施工建設過程中,最大程度保護周邊自然環境,對施工區域的樹木品種、數量和分布進行普查,在設計圖紙上重點標注,將313棵原生樹木作為延慶冬奧村最主要的景觀原地保留下來。同時,積極打造“海綿型山村”,通過建設下凹式綠地、滲透溝和雨水調蓄池等措施,對雨水和生活污水全部進行處理淨化,實現了再利用。

施工挖出來的碎石直接用於建筑外牆“石籠牆”裝飾。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攝

此外,為遵循“節儉辦奧運”理念,項目建設團隊著重注意建筑材料的就地取材、翻新利用,特別將規劃用地中的古村落遺址進行了修繕,使其“修舊如舊”,成為整個冬奧村獨具中國傳統村落文化特色的文旅景觀。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