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5年家政興農行動計劃發布

2021年10月10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5年家政興農行動計劃發布

  商務部等14部門9日聯合印發《家政興農行動計劃(2021-2025年)》,提出7項22條工作舉措,旨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當前,我國家政行業規模迅速擴大,從業人數超過3000萬,成為重要靈活就業渠道,但消費者反映的服務員“不好找、用不起、不好用”問題仍然較為突出。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加速及三孩生育政策實施,家政服務市場需求仍有巨大空間。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相關負責人說,商務部此前會同相關部門大力推動家政扶貧,截至2020年底,已累計帶動85萬貧困勞動力從事家政服務,取得積極成效。如今發布這一行動計劃,正是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進一步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促進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更有效保障城鄉家庭家政服務需求。

  這一文件統籌供需兩側、城鄉兩端,提出7項22條工作舉措。具體來說,即通過加強基層動員引導、完善供需對接、促進服務下沉等,擴大家政服務供給數量﹔以提升技能、加強行業規范等,提高家政服務供給質量﹔以培育家政服務品牌、推動業態融合發展、促進數字化賦能等,優化家政服務供給結構和方式。

  這位負責人說,相比以往家政扶貧政策,這一文件既從服務供給角度,促進農村勞動力出得來、留得住、干得好,又從服務需求角度,提高服務質量、創新服務提供方式,讓消費者找服務員找得著、找得起、找得好。

  商務部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我國家政服務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速超20%。家政服務信用體系初步建立,家政信用信息平台累計歸集1.6萬家家政企業、1200萬條家政服務員信息。據新華社

(責編:崔元苑、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