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以來全國電影總票房已超400億元

總票房和銀幕數量居世界首位(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劉  陽
2021年10月17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電影局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10日,今年以來全國電影總票房超400億元,達401.26億元,銀幕數量達80743塊,總票房和銀幕數量居世界首位﹔票房過億元的影片達47部,其中國產影片33部,國產影片總票房已超過2019年同期。

  ——超400億元背后,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今年以來的各個假期,我們影院票房都很可觀。”中影南方新干線總經理張海燕說。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觀眾的安全感和行業的信心都明顯增強,推動我國電影市場快速恢復。

  ——超400億元背后,是優質影片的充足供應。

  今年以來,多樣化的影片展現出強勁的市場號召力。尤其是圍繞慶祝建黨百年,陸續推出了一批導向鮮明、制作精良的優質影片,包括: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長津湖》,“我和我的”系列電影之《我和我的父輩》,展現波瀾壯闊建黨歷史的《革命者》《1921》,謳歌當代英雄的《守島人》《中國醫生》等。這些影片都很好地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

  ——超400億元背后,是加強檔期建設收獲的良好效果。

  “從今年電影市場看,重點檔期的建設收獲良好效果,觀眾在節假日走進影院的意願更加強烈。”中國電影家協會有關負責人說。2021年春節檔票房比2019年增長32.83%,2021年國慶假期票房顯著高於2020年國慶假期,與歷史最高紀錄的2019年國慶假期票房相差不到1億元。節假日看電影,正成為新風尚。

  ——超400億元背后,是8萬多塊銀幕的有力支撐。

  截至目前,全國共有影院14235家,銀幕80743塊,並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其中縣級城市影院銀幕28525塊,佔35%,鄉鎮影院銀幕12958塊,佔16%。巨型銀幕規模位居世界第一,新一代高規格影院建設也在穩步推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7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