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寒門學子圓夢大學 茅台10年累計捐資超10億余元

許維娜
2021年10月16日17: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0月16日電 (記者許維娜)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起點,不少國企在努力創造企業價值的同時,始終牢記國企社會責任和擔當,積極推進公益事業發展,踐行社會公益。 

10月15日,“中國茅台店·國之棟梁”希望工程圓夢行動10年成果交流分享會在貴陽舉行,“中國茅台·國之棟梁—2021希望工程圓夢行動”也宣告正式啟動。記者了解到,自發起以來,已累計捐資10億余元,幫助逾20萬名貧困學子圓夢大學。

貴州茅台表示,2021“中國茅台·國之棟梁”希望工程圓夢行動除了延續往年的一次性資助模式外,還將在1億元捐款中拿出1000萬元,在貴州省試點開展持續性資助,幫助500名在與鄉村振興需求迫切專業就讀的學生完成大學學業,進一步提升“中國茅台·國之棟梁”的助學育人質量,為青少年成長發展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講話。來源:主辦方供圖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表示,希望工程實施30多年來,幫助數以百萬計的貧困家庭青少年完成學業、成長成才。十年來,“中國茅台·國之棟梁——希望工程圓夢行動”產生了良好的育人效應、扶貧效應、發展效應、社會效應,成為我國教育慈善領域的標志性助學育人品牌項目。

“立足新的發展階段,我們期待與貴州茅台繼續攜手、精誠合作,不斷創新助學模式、深化育人效果,為貴州乃至全國貧困家庭莘莘學子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強發展能力提供新的助力,為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傅振邦說。

“七一勛章”、時代楷模獲得者黃大發為受助學子送上殷殷寄語。來源:主辦方供圖

“希望工程是一份大愛,帶給同學們無限的未來。希望同學們感恩黨和政府。希望同學們把感恩化為力量,努力學習知識,學到本事,提高本領,成長為棟梁之材,更好建設家鄉,報效祖國。”在現場,七一勛章、“時代楷模”稱號獲得者黃大發向受助學子殷切寄語並捐贈《我是共產黨員》書籍,勉勵受助學子。

走上“中國茅台·國之棟梁”希望工程圓夢行動10年成果交流分享會的舞台,回憶起2016年受到茅台資助的那個夜晚,李玲依然難以忘懷:“我父親是一位鄉村教師,那晚,常住學校的他早早返回家裡,陪家人吃了一頓飯,還專門把我喊在房間談了40分鐘的話,教育我要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貴州主會場圓夢學子訪談現場。 來源:主辦方供圖

父親的話,李玲一直牢記在心。進入天津大學就讀后,他多次組織團隊到貴州、雲南等地開展志願服務和公益活動。畢業后也選擇用學到的知識反哺故土,成為了一名光榮的航空人。

“茅台的資助對我影響是,鼓勵和教育我做一個對社會有責任擔當的人。今后我將努力工作,為國防力量貢獻青春力量。”在舞台中央接受主持人採訪,這位數年前還青澀甚至膽怯的寒門學子,如今已然成熟自信。

李玲的故事,只是“中國茅台·國之棟梁”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實施10年來的一個縮影。

茅台方面介紹,自2012年起,貴州茅台攜手中國青基會、全國33家省級青基會聯合發起了“中國茅台·國之棟梁”希望工程圓夢行動,茅台每年出資1億元資助2萬名寒門學子圓夢大學。而今,迎來10歲生日的“中國茅台·國之棟梁”公益助學項目已惠及20余萬名受助學子,覆蓋全國31個省(市、區)2700多個縣。

千裡之外的北京,成果交流分享會的分會場,數位圓夢學子也與主持人暢談著理想與奮斗,勵志要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材……

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總經理李靜仁致辭。來源:主辦方供圖

“我們特別高興地看到,過去9年,已有6屆12萬名茅台學子大學畢業、走向社會,他們中有的成了教師、有的做了警察、有的當了醫生,他們不僅因為追逐夢想而成就了自我、改善了家庭,也正在通過崗位奉獻、參與公益等方式,回報家鄉、回饋社會。”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總經理李靜仁說。

“這也使得茅台這一民族品牌,顯得格外溫暖。”李靜仁承諾,茅台會一直把這件有意義的事做下去。

(責編:楊迪、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