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倒計時!11月1日起北京騎超標電動自行車上路將面臨扣車罰款

2021年10月25日15: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王連香)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獲悉,11月1日起,駕駛超標電動自行車上路將面臨扣車罰款處罰。依據《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第二十七條規定,對於發放臨時標識的電動自行車過渡期滿后上道路行駛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可以先予扣留電動自行車,對駕駛人處1000元罰款,並通知駕駛人及時接受處理。

據了解,北京市對發放臨時標識的電動自行車設置的3年過渡期將於10月31日結束,11月1日起,此類車輛不得上道路行駛。截至10月20日,北京交管部門已為122.9萬輛合規電動自行車辦理了登記上牌手續,目前北京市已登記上牌的合規電動自行車總數為333.3萬輛。

11月1日起,公安交管部門將開展專項執法工作,圍繞重點路口路段、繁華商業區、交通樞紐等,加強對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行為的專項整治。超標電動車上路后,可先行扣留車輛,並對騎車人處以1000元罰款。除此之外,交管部門還將重點查處以下電動自行車違法行為:

一是加裝、改裝電動機和蓄電池等動力裝置,或者更換不符合國家標准的電動機和蓄電池等動力裝置﹔

二是加裝、改裝車篷、車廂、座位等裝置﹔

三是拆除或者改動限速處理裝置﹔

四是其他影響電動自行車通行安全的拼裝、改裝行為。

此外,針對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行為的部分處罰標准如下:

一是駕駛未經登記的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對駕駛人處20元罰款﹔

二是已經登記的電動自行車未懸挂號牌上道路行駛的,對駕駛人處警告或者20元罰款﹔

三是使用偽造、變造或者其他電動自行車行駛証、號牌、臨時標識的,對行駛証、號牌予以收繳,對駕駛人處1000元罰款﹔

四是駕駛拼裝、改裝的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對駕駛人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對車輛予以收繳。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