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已確定58個生態修復、城市修補試點城市

2021年10月25日17: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王仁宏)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10月25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楊保軍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在促進區域和城市群的綠色發展方面,住建部積極推動綠色低碳城市、社區和縣城建設,目前已會同人民銀行、銀保監會指導青島市落實綠色城市建設發展試點方案,指導哈爾濱、南京等12個城市做好綠色城市示范工作,共確定了58個生態修復、城市修補試點城市。

據介紹,促進區域和城市群的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宜居城市、加強歷史文化保護,是提升城市綠色發展水平,保障城鎮化高質量推進的重要舉措。針對這些方面,此次《意見》提出了新的舉措。

對於促進區域和城市群綠色發展,《意見》要求,建立健全區域和城市群綠色發展的協調機制,充分發揮各城市比較優勢,統籌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統籌區域、城市群和都市圈內大中小城市住房建設,改善區域生態環境,推進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共建共享。

對於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城市,《意見》要求,建立分層次、分區域協調管控機制,合理確定開發建設密度和強度。推動多中心、組團式發展。實施海綿城市建設,大力推進城市節水,實施城市生態修復和功能完善工程。推動綠色城市、森林城市、“無廢城市”建設。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在加強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方面,《意見》要求,建立完善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建立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及傳統村落保護制度,保護和培養傳統工匠隊伍,傳承傳統建筑的綠色營造方式。

楊保軍表示,下一步,住建部將認真貫徹落實好《意見》的要求,編制發布“‘十四五’城鄉人居環境建設規劃”,建立歷史文化保護項目維護修繕機制,推動歷史建筑綠色化的更新改造、合理利用,加強傳統村落的保護利用。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