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部署做好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 各地明確保障性租賃住房不設收入線門檻

2021年10月2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王仁宏)據住建部消息,10月21日至22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現場會。會議總結交流福州、上海、杭州、廣州、廈門、西安等城市的經驗做法,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

會議強調,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體現,是新發展階段住房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會議指出,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有利於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緩解住房困難,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有利於緩解住房租賃市場結構性供給不足,推動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有利於促進房地產開發企業轉型升級,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有利於落實擴大內需戰略,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各地要深入學習領會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充分認識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重要意義,增強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堅決把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抓實抓好,抓出成效。

會議指出,《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后,特別是7月22日國務院電視電話會議召開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推動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一是按照國家層面住房保障體系頂層設計,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對本地區住房保障體系進行了完善,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

二是人口淨流入的大城市等在廣泛深入摸底調查的基礎上,從實際出發,因城施策,採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賃補貼和將政府的閑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賃住房等多種方式,切實增加供給,科學確定“十四五”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目標,上海、廣州、深圳計劃“十四五”時期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分別為47萬套(間)、60萬套(間)、40萬套(間),均佔新增住房供應總量的45%左右﹔北京市正在編制“十四五”住房發展規劃,其中保障性租賃住房佔比將不低於30%。

三是充分利用《意見》明確的各項土地支持政策,引導村集體經濟組織、企事業單位、園區企業、住房租賃企業、房地產開發企業等積極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注重實現職住平衡。

四是注重把握好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的政策導向,堅持小戶型、低租金、面向新市民和青年人,各地均明確保障性租賃住房主要面向無房新市民、青年人,不設收入線門檻,以70平方米以下的小戶型為主,租金低於同地段同品質市場租賃住房租金。

會議要求,各地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將保障性租賃住房作為“十四五”時期住房建設的重點任務。要落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科學確定“十四五”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目標,落實好《意見》明確的土地、財稅、金融等支持政策,建立健全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領導小組等工作機制,完善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台,加強對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出租和運營管理的全過程監督。

省級人民政府對本地區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負總責,要加強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對有關城市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情況實施監測評價,以監測評價為抓手,指導督促城市切實做好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各項工作,有效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為促進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