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四屆進博會上,各方盛贊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二十年成果豐碩——

互利共贏 共創未來

本報記者  羅珊珊  常  欽  韓  鑫  王  亮
2021年11月07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商務部

圖①:第四屆進博會上,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專題展舉辦。
  本報記者 呂中正攝

圖②:11月6日,觀眾在進博會體驗冰雪運動。
  本報記者 蔣雨師攝
  圖③:11月6日,飲水機品牌美而浦在展台設置了咖啡品嘗區,吸引參觀者。
  本報記者 顏 歡攝
  圖④:11月6日,在消費品展區,“口紅打印機”吸引眾多參觀者駐足。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圖⑤:11月6日,參觀者在進博會體驗VR滑雪。
  本報記者 蔣雨師攝
  圖⑥: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鮮花盛開。
  本報記者 劉涓溪攝

入世議定書什麼樣?當時的簽字筆有怎樣的故事?在第四屆進博會上,一個特殊的展覽——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專題展吸引了很多參觀者駐足。

而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的另一邊,“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二十周年:互利共贏 共創未來”高層論壇高朋滿座,不時傳來陣陣掌聲,研討氛圍熱烈。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加入世貿組織,是中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20年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

在進博會現場,我們真切地感受到加入世貿組織20年來,擴大開放給中國帶來的巨大發展進步,以及中國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的大國擔當。

履行承諾,堅定不移擴大開放

展台精美、琳琅滿目,本屆進博會上,水果生產、銷售集團都樂再次如約而至。從首屆進博會主打超甜蕉、金菠蘿兩款產品,到本屆進博會展品超50款,多年來都樂一直致力於將全球優質果蔬帶入中國市場。

如今,從菲律賓摘下的菠蘿,走海運最快10至12天即可出現在中國消費者的餐桌上,比20年前大大提速。“這背后離不開海關持續深化通關便利化改革、冷鏈物流更健全等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都樂品牌總監王娜表示。

持續推進貿易便利化,關稅總水平由加入世貿組織前的15.3%降至如今的7.4%,大規模開展法律法規清理修訂工作……加入世貿組織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更多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

連續參展4屆進博會的健合集團對此深有感觸。“依托中國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以及跨境保稅倉的逐步落地,集團旗下知名品牌線上銷售額已連續多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健合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為企業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貿易新通道。

共享機遇,發展自己造福世界

打造沉浸式美學體驗空間、設置主題論壇、開展新品直播……展台面積從首屆進博會時的270平方米擴至本屆進博會上的504平方米﹔九大品牌、600余件展品參展,連續參展4屆進博會,韓國化妝品公司愛茉莉太平洋集團的熱情絲毫不減。

“中國是一個開放且充滿活力的市場,不僅是亞洲的美妝潮流中心,也是我們最大、成長最快的海外市場。”愛茉莉太平洋集團中國總裁高祥欽介紹,企業將加快引入新產品、新技術,不斷將潮流新品、美妝科技、數字化體驗帶到中國市場。

加入世貿組織2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貨物貿易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務貿易從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從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與此同時,中國發展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中國堅持擴大開放為跨國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在本屆進博會汽車展區,800平方米的寶馬展館共展出6款進口車型。“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寶馬取得了長足發展,中國已成為我們最大的單一市場,沈陽成為寶馬集團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所在地。”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說。

互利共贏,攜手合作共創未來

防水、透氣、抗結露,可滿足極端氣候下的室外滑雪穿著需求。11月6日,意大利運動品牌FILA(斐樂)與意大利專業滑雪品牌VIST的聯名專業滑雪服在進博會現場全球首發。第一次參加進博會,FILA精心准備,帶來諸多限量款商品的“中國首秀”,並在現場打造了一站式滑雪體驗區。

“進博會匯聚了各國優秀企業,大家可以學習交流、共同成長,我們不能錯過這個好機會。”FILA大中華區總裁姚偉雄表示,進博會已成為全球經貿合作往來的國際性大舞台,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搭建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等國際公共平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加入世貿組織20年來,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始終不變。

在花王集團展台的“未來生活”板塊,一款用新技術制成的嬰兒學步褲引發關注。這款產品由今年5月竣工的花王(合肥)工廠二期生產,已在中國市場實現穩定供應。“如期舉辦第四屆進博會展現了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不僅有利於外資企業在華發展,也為中國制造帶來了發展新機遇,這是中國踐行互利共贏的生動體現。”花王集團亞洲區總裁西口徹說。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7日 05 版)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