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設計時速350公裡,“功夫熊貓”亮相這條高鐵!

2021年11月02日20: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官微消息,11月1日,成都自貢高鐵(以下簡稱成自高鐵重難點控制性工程錦繡隧道在四川成都啟動掘進,這標志著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最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錦繡號”在高鐵建設中首次投用,為成自高鐵全線早日貫通奠定了堅實基礎。

成自高鐵。成蘭鐵路局供圖

據介紹,成自高鐵全長176公裡,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橫八縱”高速鐵路網主要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四川省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設成都東、成都天府、天府機場、資陽西、球溪、威遠、自貢等車站。

成自高鐵。成蘭鐵路局供圖

成自高鐵錦繡隧道全長3655米,盾構隧道長2620米,隧道地質以弱風化泥岩為主,下穿市政道路、軌道交通線路、既有鐵路和城市高層建筑,最大埋深60米。

成自高鐵。成蘭鐵路局供圖

該隧道為單洞雙線隧道,目前國內沒有尺寸合適的土壓平衡盾構機。專為此次工程量身打造的“錦繡號”大直徑盾構機,總長135米,開挖直徑12.79米,總重3000噸,裝機功率7500千瓦,盾構的推進、出土、拼裝管片等過程可實現自動化作業,勞動強度低,預計每天可掘進9米。

成自高鐵。成蘭鐵路局供圖

據相關負責人表示,成自高鐵建成后,對成都及沿線地區加快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推進西部大開發進程,促進區域合作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因該工程盾構機刀盤涂裝為一隻懷抱嫩竹的大熊貓,呆萌可愛、栩栩如生,因此被網友稱為“最萌大國重器”“功夫熊貓”。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