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米油鹽》|官方為啥讓你囤貨?別瞎猜了!

申佳平 許願(實習生)
2021年11月02日19: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日,商務部發布的一則通知刷屏網絡,其中提到的“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引發網友對於官方“安利”囤貨緣由的猜測,甚至出現了過度解讀的現象。

實際上,商務部近日印發的《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主要目的是在於督促各地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指導商貿流通企業加強貨源組織,暢通產銷銜接,提前採購耐儲蔬菜,與基地簽訂蔬菜供貨協議。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各地生活物資貨源充足,供應應該完全有保障。”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司長朱小良介紹,《通知》還要求北方省份要按時完成本年度冬春蔬菜儲備計劃,南方省份要根據自身情況建立完善蔬菜儲備﹔及時投放肉類、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儲備,補充市場供應﹔充分利用大型連鎖商貿企業網絡優勢,保障商貿供應網絡正常運營﹔及時發布商品市場供求和價格信息,穩定社會預期﹔若個別地方因疫情防控採取封閉管理措施,要迅速公布保供網點貨源、地址、聯系方式等信息,滿足居民生活必需品採購需求。

如今,很多家庭的蔬菜、水果、肉類等生活必需品都是現吃現買。但是,面對今年秋冬季自然災害頻發、蔬菜價格波動上漲、新冠疫情多地散發、拉尼娜現象或將升級等情況,商務部提前通知、做出工作部署,能夠更好地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對於居民自身而言,提高應急管理意識,增加必要的家庭應急物資儲備,也有利於在處於諸如“小區封閉管理”等突發情況時變被動為主動,防患於未然。

據了解,去年11月,國家發改委等14部門聯合印發《近期擴內需促消費的工作方案》,指出在秋冬季推出《全國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建議清單》。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廣州等在內的多個地區也都因地制宜,推出了適合本地區的擴充版本。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