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

王  珂
2021年11月07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近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加入世貿組織和舉辦進博會,這兩個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的重要事件,不僅成了參展商和採購商談論的高頻詞,也讓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

  加入世貿組織的20年,是中國深化改革、全面開放的20年。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中國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萬多件……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不斷擴大開放,激發了更大的市場活力。通關速度更快、營商環境更好、市場機會更多,進博會上的參展商和採購商也充分感受到實實在在的開放紅利。

  加入世貿組織的20年,是中國把握機遇、迎接挑戰的20年。20年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發展的澎湃春潮,已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進博會作為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自舉辦以來,聯通內外市場、共享要素資源,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新動力。

  加入世貿組織的20年,是中國主動擔責、造福世界的20年。20年來,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經濟持續發展的貢獻者。中國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市場規模巨大。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讓世界各國看到中國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的決心,充分彰顯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見出以知入,觀往以知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不管是加入世貿組織還是舉辦進博會,都是中國在經濟全球化歷史潮流中的主動選擇,既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當前,經濟全球化遇到一些回頭浪,但開放合作仍然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依然是人心所向。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7日 05 版)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