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雲集世界創新成果 共享中國開放紅利

2021年11月07日09: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集世界創新成果 共享中國開放紅利

353公斤“金槍魚王”亮相進博會。圖為工作人員在現場開魚。新華社發

進博會汽車展區展出的米其林新能源賽車。新華社發

參展商在進博會上進行新品發布。本報記者 吳瀟怡攝/光明圖片

進博會消費品展區展出的滑雪鏡。新華社發

【進博會時間】

11月6日,第四屆進博會的日程進入第二天,眾人的焦點落在了從當日開始亮相進博“首秀”的各項創新成果上。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雲集“四葉草”,為本屆進博會吸引了又一大批新“流量”。“流量”轉化為與世界共享的紅利,這恰恰是中國持續開放的証明。

新產品 排隊也要一睹“首秀”

6日一早,第四屆進博會消費品展館的上下兩層就堵得水泄不通。樓上,守在新品發布平台等待8家企業“首秀”發布的媒體架起“長槍短炮”﹔樓下,各品牌展台入口等待入場一睹新品“廬山真面目”的參觀者排起了“長龍”。

從博世“全球首秀”的除菌淨味儀,到YSL“亞洲首秀”的智能唇釉調色儀﹔從五分鐘完成安裝收納、一分鐘完成搭建的迪卡儂快開通用型車頂帳篷,到和專業滑雪品牌聯名的斐樂專業滑雪服……11家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以科技賦能、健康活力、綠色消費為主題,展示了全球及亞洲首發的創新成果,帶來了家電及家居、美妝及日化、體育運動、時尚服飾等多領域的最新產品。

已經是第三次參與進博會的“老朋友”日本資生堂集團在本屆進博會上總共進行了13項首發,包括2款全球首發、7款中國首秀的防晒新產品,以及“日拋肌”技術和“皮膚彈性可視化”技術兩項在日本以外市場“首秀”的“美妝黑科技”等。

“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安全、精彩、高效的進博會籌備和召開,讓我們看到了中國政府的大國擔當。”資生堂中國CEO藤原憲太郎表示,他很看好“首秀”新產品的市場表現,認為它們都將受益於進博會的展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建設以及堅持對外開放的決心,無疑為在華發展的外資企業提供了更多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讓企業能共享中國開放紅利。“從之前參與的兩屆進博會中,資生堂已經充分感受到進博會平台的溢出和帶動效應。”進博會上“首秀”的新產品,經過了怎樣的選擇考量?藤原憲太郎坦率地表示:“集團戰略性的新科技、新品牌、新產品,大多會選擇中國市場作為海外首發。”

正是因為如此看好中國市場和中國營商環境,在進博會“首秀”亮相的新產品,也非常重視中國消費者的實際需求:“全球首發”的新一代商業AI智能清潔機器人KIRA B 50獨具“中國特色”,是德國卡赫品牌研發團隊在利用全球先進的智能清潔科技的基礎上,為中國消費者研發的智能清潔利器,其上一代產品在第三屆進博會上首發后,就已成為今年春節上海虹橋高鐵站樞紐的防疫清潔“小能手”﹔瑞典宜家“全球首發”的中國新年系列產品以“與中國共創”為理念,設計緊扣中國民間熟悉的吉祥文化元素——威風凜凜的老虎與美麗吉祥的牡丹。

“希望推動以中國為起點、惠及全球消費者的創新步伐,助力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實現。”卡赫大中華區總裁唐曉東表示。

新技術 “黑科技”“新網紅”令人目不暇接

有除菌功能的“自來水”,清潔能力怎麼樣?借進博會的契機,鬆下集團首次發布了與水相關的清潔“黑科技”——諾安活水。“該技術除菌、祛異味、去農殘、防霉效果顯著,可搭載於廚房水槽上,滿足更加清潔的生活需求。”鬆下集團全球副總裁、中國東北亞總代表本間哲朗介紹說。

本間哲朗同時宣布在進博會發布5kW純氫燃料電池這一新科技。“該產品曾應用於東京奧運會,今年11月在中國市場發售。”他介紹,鬆下同時首發利用氫燃料電池的冷·熱·電三聯供解決方案,解決氫燃料電池原來隻能供電供熱、在工商業領域無法充分利用的難題,在供電供熱的同時,產生冷氣,滿足不同時間對供冷供熱有不同需求的市場。

最新的醫療“黑科技”,又是如何幫助醫生守護生命的?進博會上,黑科技數字化手術平台MonarchTM引人注意。這是強生在亞洲首發的全球首台經支氣管診療肺癌的數字化手術平台。平台應用了目前全球首個全程可視、電磁導航、虛擬重建三合一導航的內窺鏡技術,在無切口的情況下,內窺鏡就可以經過支氣管到達肺部深處外圍的結節,提取組織以進行活檢。強生現場負責人介紹,MonarchTM讓診斷更精准,同時更大限度地減少患者創傷。

飛起來的感受是什麼樣?來技術裝備展區,駕駛霍尼韋爾展台的模擬飛行器,就可以體驗一把飛行的樂趣。據霍尼韋爾工作人員介紹,這款飛行模擬器搭載了霍尼韋爾在航空運輸領域的多項創新技術,其中機場滑行指引系統和跑道沖出告警系統均為全球首發。

沃爾沃無人電動輪式裝載機、理光大容量磁帶存儲介質“FUJIFILM LTO9數據流磁帶”、Kohler有機可降解塑料固體充電電池……“來進博會首秀的新科技,個個都是未來的‘新網紅’”,正如現場觀眾所說,首秀新科技讓人們驚嘆創新的力量,也讓人們對未來美好生活充滿向往。

新服務 “看不見”的展品,看得見的美好生活

除了看得見的產品和技術,進博會上還有一個服務貿易展區,人們常說,這裡展出的基本上都是“看不見”的展品。本屆進博會上,這裡的參展商們也帶來了眾多首發首展展品。

全球知名商業地產服務和投資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今年第二次參展進博會,這次參展,他們帶來了一款亞洲首發的虛擬樓宇探索平台CBRE Build。

世邦魏理仕中國區數字與技術部負責人衛辰敏介紹:“這是一款智能高效的新興空間規劃設計工具,通過VR、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可以將尚未存在的、正在重新定位的、翻新的內部空間結合外部空間進行3D可視化呈現,滿足用戶對美好居住環境的各種奇思妙想。”

在展位現場,體驗者戴上VR設備,就可以在虛擬環境下對辦公場景進行沉浸式瀏覽,促成“無界”的交易方式。衛辰敏介紹,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人們在線的交互,房地產專業客戶對於3D、虛擬現實等技術的需求大幅增加,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我們在第三屆進博會上首發的Plans產品,就已經從‘展品’變為了‘商品’,目前在許多城市實現了落地應用。”衛辰敏說。

來自中國香港的雅辰酒店集團是本屆進博會上的“新朋友”。首次參展,他們發布了一個全新品牌“雅辰尚”,並且宣布,上海前灘雅辰尚酒店將作為品牌首發登陸上海。雅辰酒店集團高級副總裁溫彼得介紹:“我們是一家以‘藝術、文化與情感智慧’為經營理念的酒店集團,這次發布的新品牌主要是滿足都市精致人群對藝術文化以及生活美學的追求,為他們提供精致的文化藝術空間,啟發他們創造獨特的生活旅居體驗。”

除了美好生活,綠色低碳也是服務貿易展區裡的“高頻詞”。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檢驗檢測機構等企業不約而同地關注了氣候變化、節能減排等議題,一批服務“雙碳”的數字化方案和模型集中亮相。

11月6日服務貿易展區現場,通標標准技術服務有限公司(SGS中國)宣布與微軟公司合作,全球首發業界首個雙標准S-Carbon數字化碳管理智能雲平台。SGS是一家來自瑞士的第三方檢驗、測試和認証領域的企業。SGS中國區總裁郝金玉介紹,此次全球首發的新平台,採用國際公認的方法對碳排放績效進行量化和呈現,“將真正為企業提供專業的低碳解決方案,提升其綠色競爭力”。

(本報記者 吳瀟怡 鄒曉菁 方曲韻)

(責編:王連香、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