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0月末外匯儲備規模環比上漲0.53% 連續6個月超3.2萬億美元

2021年11月07日14: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家外匯管理局今日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176億美元,較9月末上升170億美元,升幅為0.53%,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已連續6個月位於3.2萬億美元之上。

談及10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的原因,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今年10月,我國外匯市場供求保持穩定,跨境收支交易理性有序。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情進展、主要國家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微跌,主要國家金融資產價格漲跌互現。

“外匯儲備以美元為計價貨幣,在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下,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王春英說。

在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看來,估值效應是導致當月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的主要原因。此外,真實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也是重要推動因素。

“10月,美元匯率指數小幅震蕩﹔非美元貨幣對美元走勢出現分化﹔資產價格方面,主要國家金融資產價格漲跌互現。”溫彬告訴人民網記者,目前,全球經濟整體恢復,主要經濟體保持了較高的經濟景氣度,國外經濟的持續恢復帶動我國外需較強,近期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同時,北向資金保持淨流入態勢,10月淨流入超過300億元。這些因素都對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形成了支撐。

談及未來外匯儲備規模走勢,溫彬認為,下一階段,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將繼續保持穩定。我國經濟延續復蘇態勢,主要經濟指標位於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整體向好,外匯儲備規模具有穩定基礎。在外需較旺帶動下,我國出口有望保持良好態勢,國際投資者看好人民幣資產前景,証券投資保持淨流入態勢,為外匯供求和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奠定了基礎。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復,全球經濟復蘇面臨較多不穩定因素,國際金融市場波動較大。但我國經濟延續恢復態勢,具有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將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提供支撐。”王春英表示。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