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旦發現存儲數據被復制傳播,會銷毀文件並留下証據

IPFS將帶來無盜版網絡時代?

2021年11月08日08:2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IPFS將帶來無盜版網絡時代?

視覺中國供圖

IPFS可以有效保護和鼓勵內容創作,在版權確權、正版驗証等方面可以做到數據可信、版權保護、交易可信,在防止盜版方面可以通過“文件指紋”“文件去重”等技術優先查重、優先保護。

11月1日,個人信息保護法正式實施,筑牢信息使用的安全邊界、全方位保護個人信息再次成為熱點話題。

當前,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用戶隱私泄露問題正受到高度關注。今年7月,浙江省通信管理局調查稱,2019年11月11日,阿裡雲未經用戶同意擅自將用戶留存的注冊信息泄露給第三方合作伙伴。隨后阿裡雲反饋,已根據公司制度對該事件進行嚴肅處理,並積極整改。今年熱播連續劇《掃黑風暴》版權方發出聲明,稱《掃黑風暴》送審樣片全集版本被曝光網絡並在極短時間內廣泛傳播,已嚴重擾亂該片正常播放秩序。

當前,全球已逐漸進入數字化時代,數據已成為企業的核心生產要素,任何數據安全事件都有著不小的影響。一件又一件針對用戶、企業的數據泄露事件頻頻發生,讓不少人將目光投向了新興的區塊鏈技術。如何通過區塊鏈特有的防篡改、可追蹤、全鏈路透明等優勢,讓數據不再“透明”?相關專家對此進行了解答。

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的特點

“當前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構建的新型IT基礎設施,正在從底層架構上改善數據安全的相關問題。”成都信息工程大學區塊鏈產業學院教授何晉說,區塊鏈技術,簡稱BT(Blockchain Technology),也被稱為分布式賬本技術,可簡單理解為一種“分布式共享數據庫”,具有信息公開透明、記錄難以篡改、不依賴中介機構的非中心化3個主要特點。

“區塊鏈的主要作用就是讓數據可跟蹤、可信任,從而推動信息互聯網向價值互聯網演進。在已運用區塊鏈技術的系統中,無須中心化機構審核,就可以通過自動執行智能合約,來有效解決參與各方的信任問題。”何晉說,基於區塊鏈的系統架構具有去中心化的特點,能夠做到防篡改、可追蹤、全鏈路透明等,為解決如網絡版權等領域的存証、交易、維權難題,提供了新的路徑。國內外許多內容巨頭已開始布局運用區塊鏈破解盜版頑疾。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對外公布,數據作為一種新型生產要素被寫入文件中。而數據要素的高效配置,既需要從交易市場化的角度出發,進行與市場經濟改革相配套的數據資源配置體制機制改革﹔也需要從技術實現的角度出發,提供技術支撐。區塊鏈技術就是數字經濟時代的一項重要支撐技術。

今年5月,工信部、國家網信辦印發《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區塊鏈行業未來10年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我國區塊鏈產業綜合實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產業初具規模﹔到2030年,我國區塊鏈產業綜合實力持續提升,產業規模進一步壯大。

“指導意見的發布,說明我國區塊鏈發展的頂層設計已基本完成,對行業的整體發展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何晉說,隨著政策力度加大以及區塊鏈技術的不斷成熟,區塊鏈在防偽溯源、供應鏈管理、司法存証、政務數據共享、民生服務等場景中已經初露鋒芒。

然而,區塊鏈技術本身仍然面臨安全、可信、擴展性等問題。受限於底層技術、場景和商業化等多種因素,區塊鏈目前還沒有真正實現規模化落地。

區塊鏈“新貴”IPFS可有效保護數字信息

作為區塊鏈技術領域中比較主流的系統協議,近年來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大火了一番。IPFS也被稱為“星際文件系統”,它是一個點對點的分布式文件系統協議,你可以把它理解為是一個網絡內容存儲和共享文件的網絡傳輸協議。

“在IPFS協議中,文件在系統中如何存儲、索引和傳輸都是提前定義好的,也就是將上傳好的文件轉換成專門的數據格式進行存儲﹔同時IPFS會將相同的文件進行哈希計算,確定其唯一的地址。”何晉說,IPFS與HTTP協議的最大區別在於,HTTP通過域名(網址)去尋找網絡中存儲的文字、圖片、音樂、視頻等內容,俗稱“網址尋址”﹔而IPFS是通過文件指紋(哈希值)來尋找網絡文件,俗稱“內容尋址”。

提到“網址尋址”,我們對其並不陌生。而“內容尋址”則可以理解為當你想看一部電影時,隻需要把電影名稱輸入搜索框,電影就會直接呈現出來,沒有一系列復雜操作,更能保証用戶的體驗感。對此,何晉補充說,當基於IPFS協議的服務器節點發展到一定程度,將會實現沒有單點故障,也就是不會出現“404不可訪問”等現象,節點間不需要相互信任便可實現數據的快速交換。

在防止盜版及信息泄露方面,IPFS是區塊鏈技術行業的“潛力股”。成都信息工程大學區塊鏈產業學院特聘產業導師陳旭認為,IPFS的主要應用場景有搜索引擎、文件傳輸、社交媒體、內容平台等。

據了解,存儲在IPFS上、經過區塊鏈確權以及額外安全機制保護的安全敏感數據,一旦發現被復制和傳播,則可能觸動IPFS智能合約,系統會進行文件銷毀或警告並同時記錄這一錯誤行為,對后續的追責和追溯提供可信數據。

陳旭認為,在互聯網基礎設施和底層數據都發展成熟的前提下,IPFS可以有效保護和鼓勵內容創作,在版權確權、正版驗証等方面可以做到數據可信、版權保護、交易可信,在防止盜版方面可以通過“文件指紋”“文件去重”等技術優先查重、優先保護。

IPFS有望成為信息產業新“風口”

近年來,為響應國家新基建號召,國內電信運營商已建立分布式存儲基礎設施,阿裡雲、騰訊雲、華為雲、浪潮等企業正進場布局IPFS,同時部分專注於去中心化領域的技術服務商也成為了底層技術社區的輸出者。

“目前,各大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設基礎底層架構也大多數採用分布式存儲方式,以便上層應用能經受得住龐大的數據流,經過這些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一定的規模和應用,特別是IPFS的全網算力已具備明顯優勢。”何晉說,一些互聯網科技企業正參與到這一新技術的探索和研究浪潮中。

成都信息工程大學區塊鏈產業學院數字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江寅同樣認為,IPFS技術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重要支撐技術,其研究和應用將在很大程度上滿足各行各業對於數據安全的要求,從而實現對企業和百姓數字信息資產的有效保護。“IPFS技術的融合發展將會在政務、金融、醫療、教育、法律等各個行業服務企業和百姓。”他說。

“雖然部分企業也在積極探索和發展市場,但當前需要注意的是,IPFS的優勢是相對的,隻有當基於IPFS協議的存儲節點足夠多的情況下才能發揮巨大優勢。目前很多實際應用是基於單一生態的分布式存儲,所以在存儲成本上並沒有降低,反而增加了硬件投入成本。這方面還需要政府或頭部企業牽頭,搭建可信區塊鏈研究與可信分布式存儲的統一應用平台。”江寅說。

對此,陳旭也認為,根據IT技術發展規律,要形成規模化應用還需要不斷持續研究與實踐,包括政府加強政策支持與引導,高校和科研機構加強研究並培育人才,企業要更加前瞻和積極地培育市場。“政府、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要合力構建起人才、理論、技術、市場的生態系統,在新生態中培育‘新物種’並深入應用到日常生產生活中,形成持續的生命力和價值。”他說。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